2019年12月9日默想:扫罗的转折

11 撒母耳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扫罗说:“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12 所以我心里说:恐怕我没有祷告耶和华。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击我,我就勉强献上燔祭。”

13 撒母耳对扫罗说:“你做了糊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

 

扫罗为什么被废,这里就是一个转折点。扫罗没有等到撒母耳,而自己献祭。当撒母耳来的时候,扫罗为自己辩解。扫罗虽然为自己辩解,但是从这辩解的语气,可以看出来,扫罗是心虚的。他自己也知道,他这样做是不对的。撒母耳在13节说,你没有遵守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从这句话里面可以看出来,撒母耳可能之前交代过扫罗一些事情,类似于他不来,扫罗不要擅自行动等等。所以撒母耳这里才说,扫罗没有遵守上帝的命令,所以扫罗自己也为此心虚。

扫罗为自己辩解,他提到三点。第一,百姓离去,人心散了。这是环境的因素。第二,你撒母耳没有照规定的日期来到。第三,非利士人已经聚集,随时有可能下来攻打我们。最后他说,恐怕非利士人下来攻打他们的时候,他还没有寻求过上帝,所以恐怕上帝不会祝福他们,所以他才强迫自己献祭。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上帝就废除了扫罗。为什么?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扫罗看环境胜似定睛在上帝身上。这和后来的大卫不一样。大卫每当环境苦难的时候,就来寻求上帝。而扫罗却是一遇到环境艰难,就自己想办法解决。第二,在扫罗的观念里面,他想通过献祭这些外在的形式来讨上帝的喜悦,而最缺的就是顺服。而上帝反而最看重的就是顺服。所以这两点是上帝废除扫罗的原因。

撒母耳说,“若遵守,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从这句话里可以看出,上帝可能有坚立扫罗的王位直到永远的意思,但是扫罗却因为自己的问题而失去了这个机会。虽然在永恒当中,这个已经预定,但是在时空当中,却是扫罗自己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