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默想:立王的要求

7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

8 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 撒母耳记上 8:7-8

 

以色列人因为不服撒母耳的儿子做士师,所以要求撒母耳帮他们立一个王。撒母耳听到这个要求,很是不高兴。于是他向上帝祷告,上帝就说以色列人不是厌弃撒母耳,而是厌弃上帝。这里确实是很有意思。从我们看来,以色列人要求立一个王,是很合情合理的。因为撒母耳立自己的儿子做士师,而他的儿子,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一个贪赃枉法的人。以色列人因为不服,所以要求撒母耳为他们立一个王,看起来并没有十分过分的要求。

撒母耳不舒服,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以色列人不服他的儿子。这个原因是否成立,我们不知道。有可能,但是不一定。第二,撒母耳可能意识到以色列人这个要求的背后是他们对上帝的不服,所以不高兴。这个原因很有可能是撒母耳不高兴的原因。因为后来撒母耳向上帝祷告,上帝对撒母耳所说的话也印证了这件事情。

那么上帝为什么说,以色列人的这个要求不是厌弃撒母耳,而是厌弃上帝呢?这件事情从表面上看起来是以色列人厌弃撒母耳的儿子,所以从而是厌弃撒母耳。但是上帝却是鉴察人心的神。我们人没有权力跳过外表的行为直到内心的动机。但是上帝却是有这个权力和能力。所以在这件事情上面,上帝跳过外表的表象,看到以色列人的内心的真正的原因,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上帝看到以色列人的真正的动机是厌弃上帝作他们的王。在第8节,上帝说,从他们出埃及直到现在,他们常常离弃上帝,侍奉偶像。所以这样看来,上帝告诉我们,以色利人的这个立王的要求,其实上是出于他们拜偶像的心。所以这也正是他们的要求当中提到的一句,“像外邦人的王”一样,的原因了。

所以这样看来,可能并不是立王这件事情本身令上帝不喜欢。如果他们想要一个王作为上帝的代理,类似于士师的升级版本。这样自无不可,正如申命记17章里所说的一样。但是他们拜偶像的心渴慕脱离上帝的统治,而要求一个外邦人一样的王,这可能才是上帝不喜欢的原因。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