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旅程-Psalm 84

天路旅程-Psalm 84.

陈彪 (劳动节领袖退修会晨更)

在诗人深沉的羡慕渴想上帝的同在中(2节),体现出上帝提供祭物带来平安的结果,天路历程中坚固的信心,和在上帝里面满足的福分。这对活在当下物质主义和急功近利文化中的我们,是一个极好的调整,领受真正的福分。

1、 渴望的福分(1-4节)

Psa 84:1(可拉後裔的诗,交与伶长。用迦特乐器。)万军之耶和华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 Psa 84:2  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神呼吁(或作:欢呼)。 Psa 84:3  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坛那里麻雀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为自己找著 雏之窝。 Psa 84: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他们仍要赞美你。

我们的安稳和平安在那里?在统帅天使天军,地上万民的耶和华手中!诗人特别突出全人的向往——我的心肠和肉体都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为何在上帝的院宇中,我们可以得到安全?关键在于他自己为我们设定的祭坛。这里是麻雀坐窝,燕子孵雏的安全居所。唯有完美的祭物才有这样的果效。可以说旧约圣徒具有末世的期待,渴望上帝永久性的同在来到。今天我们也在同样的期待和渴想中,盼望新天新地的到来,那时,全球都成为他的圣殿,上帝必亲自与我们同在。

2、旅程的福分(5–8节)

Psa 84:5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Psa 84:6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Psa 84:7 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Psa 84:8 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求你听我的祷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听!

信仰的确是个旅程,上帝不光在终点站等待他的子民,他还是一路伴随我们,行过干旱与雨露,同过艰难与欢乐的上帝。这个旅程始于艰难的流泪谷,中间出现了源地,最后才是满满的秋雨之福。活泉之水在圣经中往往代表圣灵的工作和生命之河。水给行路之人、更新恢复;水也代表洁净;进入与神新的关系(过红海和约旦河)。这当然是上帝全然的恩典,这里特别强调子民对上帝信实应许的信心(心中想往锡安大道),支取上帝的力量。对应于谷中从流泪谷到秋雨谷的变化,是圣徒的力上加力。我们许多人往往没有靠主力上加力,尝到苦尽甜来的滋味。其实,圣徒不仅如此,他们还知道必得见上帝,在圣约中的祷告必蒙垂听。

3、安息的福分(9–12节) 

Psa 84:9  神啊,你是我们的盾牌;求你垂顾观看你受膏者的面! Psa 84: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 Psa 84:11  因为耶和华  神是日头,是盾牌,要赐下恩惠和荣耀。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Psa 84:12 万军之耶和华啊,倚靠你的人便为有福!

今天有许多人是不敢太奢望有希望,因为太多的失望。为此,往往认为旅途的目的地不重要,要紧的在过程中,一切都是经历。然而,诗人在最后一段,再度转向上帝自己,唯有上帝做我们的盾牌,唯有透过上帝自己设立的受膏者,才能抵达旅程的终点——永久的平安和安息。对我们新约世代的人而言,基督耶稣就是那个不变的祭司-君王,我们安全的永久保证、盾牌和祝福。

请问诗人为何愿意以短暂和低下的地位在上帝的圣所中逗留,都不愿在恶人的安逸中常住。答案在第十一节,11 因为耶和华  神是日头,是盾牌,要赐下恩惠和荣耀。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上帝是公义(日头)、是保护(盾牌)和祝福(恩惠和荣耀)的源头。显然,这里不是无条件的,而是要求圣约子民顺服中的行动正直。这里我想起的诗篇第一篇中便为有福之人的图画。同时,在终结时,我们都更深的认识到 “倚靠你的人便为有福!”而不是我们自己能够达成的,而是信靠之人的福分。

还记得耶稣在路加福音17章讲述信心的功能时结束的话吗? “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Luk 17:9-10)

的确,一切都是恩典!在旅程结束时,我们不过是做了我们该做的。而我们的主却会说,忠心良善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的事派给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