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默想:撒母耳的支派

1 以法莲山地的拉玛·琐非有一个以法莲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苏弗的玄孙,托户的曾孙,以利户的孙子,耶罗罕的儿子。 撒母耳记1:1

撒母耳到底是那个支派的人?这里提到撒母耳的祖上是住在以法莲山地的以法莲人。其实这里的中文翻译有误。这里不是以法莲人,而是以法他人。什么是以法他人?我们在路德记里看到路德的公公就是以法他人。而路德的公共是犹大支派的。其实,以法他不是一个支派,而是一个地方。最早提到以法他是在创世纪35:19,拉结难产死在去以法他的路上。而这个以法他就是现在的伯利恒。所以无论是路德的一家,还是撒母耳的祖上都是住在伯利恒的人。但是是什么支派,就不一定了。路德一家是犹大支派,而撒母耳是利未支派,而且是利未支派中的哥辖人。但是却不是亚伦的后裔。亚伦是哥辖的儿子暗兰的后裔,而撒母耳这个支派却是哥辖的儿子以斯哈,也被称为亚米拿答的后裔。所以按道理撒母耳可以在圣殿服侍,但是不能做祭司,因为只有亚伦的后裔才可以做祭司。但是我们在撒母耳记里面看到撒母耳却是行使了祭司的职能,比如说他膏立扫罗和大卫,在撒母耳记上13章的献祭。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从小就在祭司以利的训练下面,可能被当作以利的养子来看。而以利的两个儿子又不争气,所以祭司的职责就落在以利的养子撒母耳的身上了。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解释。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