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默想:以法莲的悲剧

1 以法莲人聚集,到了北方,对耶弗他说,你去与亚扪人争战,为什么没有招我们同去呢?我们必用火烧你和你的房屋。

2 耶弗他对他们说,我和我的民与亚扪人大大争战。我招你们来,你们竟没有来救我脱离他们的手。

3 我见你们不来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击亚扪人,耶和华将他们交在我手中。你们今日为什么上我这里来攻打我呢? (Jdg 12:1-3 CUS)

以法莲人经常干这种事情,就是打仗的时候,装作不知道,躲在后面不出来。仗打完了,跑出来,责备打仗的人说,“你们为什么不通知我们?” 之前对基甸是这样。现在对耶弗他也是这样。基甸很聪明,说了几句谄媚的话,让他们觉得洋洋得意,就这样把他们打发了,也化解了一场冲突。但是耶弗他却和基甸不是一样的人。耶弗他就比较冲。说话很直接,说,“打仗的时候,我招你们,你们不来。现在仗打完了,又跑来闹事”。这样处理的结果就导致了以色列的内战。耶弗他带领的以色列人和以法莲开战,击败了以法莲。而且对以法莲斩草除根,追捕他们逃亡的人。以法莲就悲剧了。在这场战争中一共死亡42,000人。以法莲这个支派从此元气大伤,一蹶不振。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故事的起因是以法莲人自己的罪。耶弗他在这件事情上面的处理,也是凭血气。结果是自己打自己人,造成内伤。这给我们今天的教会一个警戒。对弟兄姐妹来说,要警戒自己,不能像以法莲人一样,需要服侍的时候,假装没有听见。之后,又跑过来指责说没有通知他们。作为领袖,在处理类似的事情的时候,也要警戒,不能凭着血气。否则就会导致内伤。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