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默想:恶行循环

16 耶和华兴起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

17 他们却不听从士师,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们列祖顺从耶和华的命令 (Jdg 2:16-17 CUS)

 

士师记里面有一个很有名的恶性循环。构成这个循环有四个元素。第一个就是以色列的悖逆,远离上帝,拜偶像,巴力等。然后导致的结果就是第二个元素,上帝敌对他们,将他们交在敌人的手中,就是周边的迦南人的手中。他们就在迦南人的手中受苦。之后,第三个元素,他们因为受苦,痛苦,所以向上帝呼求。祈求上帝拯救他们脱离苦难。最后,上帝就兴起一个士师拯救他们。士师,就是上帝兴起的大有能力的人。这些人往往成为百姓的领袖,所以就为上帝治理以色列人一段时期。然后以色列人的平安。得平安之后,他们又开始远离上帝,重复这个循环。这四个元素就构成了士师记里面有名的恶行循环。这个循环不但是士师记里的以色列人所经历的,而且也在以色列的历史上面成为一个模式,屡试不爽。在列王纪,历代志中,我们也看到这个模式的影子。其实不但是在以色列人身上,而且也在世界的历史上面重复出现。欧洲的兴起是因为他们是基督教国家,上帝祝福他们。美国的崛起也是如此。但是欧洲兴起之后,就开始远离上帝,以别的东西为偶像。现在欧洲已经逐渐成为后基督教国家,朝着第二个元素迈进。在这个过程中,上帝也逐渐成为欧洲的敌人,他会兴起敌人来敌对欧洲。现在,美国比欧洲要好一点,但是也是在步欧洲的后尘。这个模式之所以会不断的重复,是因为人的罪性。人们一平安,就忘记了上帝,开始远离上帝。所以上帝不得不用苦难使人的心转回。所以智慧的人知道在平安当中数算上帝的恩典,感恩。这个感恩就提醒我们平安是上帝的祝福,所以就提醒我们不要骄傲,而是要依靠上帝。这样就可以少受一点苦。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