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默想:各支派的失败

27 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和属伯善乡村的居民,他纳和属他纳乡村的居民,多珥和属多珥乡村的居民,以伯莲和属以伯莲乡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属米吉多乡村的居民。迦南人却执意住在那些地方。 (Jdg 1:27 CUS)

 

士师记的1:27-36节总结了以色列人各个支派的失败。他们没有按照上帝所吩咐的尽心竭力赶出他们当中的迦南人。其中的原因圣经里面在各处有提到。第一,一些迦南人有精锐的军队,有战车战马。这在当时来说,是装备精良的军队。要击败这些迦南人,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第二,他们更倾向于让这些迦南人留下来,在他们当中做苦工,服侍他们。要赶尽杀绝,就是遇到誓死的抵抗。但是如果给他们留一线生机,那就容易的多。而且还有的赚,所以他们更倾向于留下迦南人做苦工。第三个是以色列人的罪。士师记的2章提到,在约书亚一代的长老死后,以色列人就转去拜巴力等偶像。以色列人的罪也是上帝决定要留下迦南人来成为荆棘,提醒以色列人来转向上帝。第四,就是3:1-3节所说的,留下这些迦南人,使以色列人学会打仗。这四点原因里面有人的原因,也有神的原因。这四点原因当中,让我们更好的看见神的预定和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上帝应许以色列人,将迦南地赐给他们,没有人可以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但是上帝的应许并不是天上掉馅饼,坐着就可以领受,需要以色列人的配合,付出汗水和努力。但是以色列人选择了偷懒,选择了眼前的利益。这个结果就是他们失去了上好的福分,而取了一个比较次的结果。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的得救是本乎恩,但是我们的成圣得赏却是我们和上帝的合作。我们将来所得赏赐的多少就取决于我们在上帝面前的努力和忠心。上帝的预定不是废除人的自由,而是确立人的自由。这中间如何运作,是个奥秘。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