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默想:摩西和约书亚

7 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击杀了诸王。他们的地是从利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约书亚就将那地按着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分给他们为业, (Jos 12:7 CUS)

24 一个是得撒王。共计三十一个王。 (Jos 12:24 CUS)

这一章列出了以色列的功绩。包括他们在摩西的带领下面在约旦河东所击杀的亚摩力人的王西宏和噩,以及在约书亚的带领下在约旦河西所击杀的31个王。这一章是一个总结,是对前面以色列战绩的总结。但同时也是个开篇。因为从这一章开始,以色列12支派就要开始继承产业,分配应许之地。这是这一章将摩西和约书亚的战绩列出在这里的原因。并不是要对比摩西和约书亚,而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一章。

其实从救恩的计划来说摩西是为约书亚开路的,正如施洗约翰是为耶稣开路的。而施洗约翰就是所应许的以利亚。而约书亚正是耶稣的希伯来文名字,约书亚正是喻指耶稣基督。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登山变相的时候,旧约那么多先知,只有摩西和以利亚出来作为代表。摩西是旧约的开路先锋,而以利亚是新约的开路先锋。而在旧约是约书亚带领上帝的百姓征服仇敌,进入应许之地。在新约则是同样名字的耶稣带领上帝的百姓胜过终极的仇敌,撒旦,而带领百姓进入终极的应许之地,天国。所以虽然摩西是旧约里面最为出名,最为伟大的先知,但是从神的救恩计划来看,约书亚却似乎是有更重要的位置。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