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31st, 2022

2022年1月31日默想:对以东的审判

Monday, January 31st, 2022

16你们犹大人在我圣山怎样喝了苦杯,万国也必照样常常地喝;且喝且咽,他们就归于无有。

17在锡安山必有逃脱的人,那山也必成圣;雅各家必得原有的产业。

俄巴底亚书1:16

 

俄巴底亚书主要是对以东的审判。先知俄巴底亚的年代大概是在耶路撒冷破城(586BC)和巴比伦攻陷以东(553BC)之间。以东是以扫的后裔。以扫和雅各是亲兄弟。而雅各是以色列的祖先。所以两个国家是兄弟之邦,按道理来说,应该守望相助。但是以东却常常将以色列当作敌人来对待。在耶路撒冷破城,犹大灭亡的时候,以东不是帮助以色列人,反而是落井下石,趁机发灾难财。我们在这里看到,当耶路撒冷被巴比伦攻陷的时候,以东人在旁边幸灾乐祸,站着看戏。他们也趁机掳掠以色列人的土地和财物。对于逃难出来的以色列人,他们不是怜悯帮助他们,而是抢夺他们的财物,将他们杀害,或者将他们交付给巴比伦人。

以东人对以色列人的落井下石,让上帝大大的震怒。所以在16节,我们看到,上帝说:以色列人所喝的苦杯,万国也照样喝。对以东人来说,就是亡国的灾难也要降临在他们的头上。到了553BC,这个事情果然应验。巴比伦灭了以东。剩余的以东人被迫潜移到犹大南边的旷野。后来在公元前2世纪马加比王朝的时候,他们被同化成为犹太人。

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上帝审判以色列,是因为他们悖逆,偏离上帝,拜别的假神。所以,流亡,被掳到巴比伦,就是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通过这样的审判,上帝是希望以色列人可以悔改,不再拜偶像。所以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不是毁灭性的审判。而是为以色列留下了余种。所以这种审判,虽然非常的惨烈,但却也是一个试炼。这时,周边的人,就像以东,如果因为以色列遭难,就落井下石的话,那他就是在为自己积蓄上帝的忿怒。上帝的审判必定会临到他们。

而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并不是结局。审判之后会有复兴。在17到21节,我们就看到这个复兴。以色列人中逃脱的,也就是剩余的人,要复兴,他们要重归耶路撒冷。他们要得原有的产业。他们不但要得原有的产业,在19和20节中,我们看到,他们也要得外邦人得产业。他们要拥有全地。

而发生在以色列身上的事情,其实真正指向的是将来要发生在基督徒身上的事情。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面,其实和以色列人的被掳是有点相像。我们在这个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将来,我们要归回天上的耶路撒冷。而这个归回到天上耶路撒冷的人,是我们这些基督徒当中剩余的人。就是那些经历试炼,坚韧下来的人。这些人要归回到天上的耶路撒冷。而到那时,我们要得产业。这个产业就是整个新的世界。这个新的世界是上帝为他的儿女所预备的。只有神的儿女才可以继承和拥有。而到那时,国度就完完全全的归耶和华上帝了。

而对于我们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基督徒,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心存盼望,靠着信心坚韧到底。我们要知道,我们现在虽然是寄居,是被掳,但是将来,我们必然会继承和拥有整个新天新地。所以,让我们心存盼望,欢欢喜喜的渡过我们在试炼当中的日子。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