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1st, 2022

2022年1月21日默想:为富不仁

Friday, January 21st, 2022

8他们在各祭坛旁,躺卧在别人抵押的衣服上面;在他们 神的殿中,饮用拿剥削回来的钱所买的酒。

 

这一段是先知对为富不仁的人的责备。以色列人找人借东西,总要拿个东西做抵押。时候到了,如果借东西的人,可以将东西换回来,所抵押的东西就要归还原主。否则,这东西就没了。这有点像中国的当铺。而当一个穷人用衣服来做抵押的时候,就说明这个穷人已经很穷了。这很有可能是他最后的财产了。但是这个富人,却拿穷人用来抵押的衣服作为垫子,铺在地上。虽然对富人来说,一件破衣服算不得什么,但是这却是穷人最后的东西。这是典型的为富不仁。后面,一句也是一样。这里讲的可能是收取利息的借贷。以色列人借贷给以色列人是不能收取利息的。但是这样的律法却禁止不住人们对钱财的贪婪。这些富人用借贷赚取的钱,就是剥削回来的钱,买酒,在他们所拜的偶像面前吃喝快乐。

祭坛和“他们神的殿中”,都具有强烈的反讽意味。以色列人拜偶像,拜他们的假神,他们一边拜,一边却继续的为富不仁。他们所拜的神,不能带来生命的改变,却让他们的心中越来越贪婪,而对穷人的疾苦也是越来越冷漠。所以,这样的神是假神。而真正上帝的敬拜者,他的心一定是柔软的,因为他的心常被上帝的爱和恩典所充满。因为他所拜的神就是爱。所以,一个真正的上帝的敬拜者,他的心是不可能冷漠,刚硬的。反过来说,从我们的心对那些弱者,穷人的态度,也就可以看出我们所敬拜的是不是那位真正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