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0th, 2022

2022年1月20日默想:上帝在全地的公义

Thursday, January 20th, 2022

2他说:“耶和华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牧人的草场因此悲哀,迦密的山顶枯干。

阿摩斯书1:2

 

先知阿摩斯的时期是北国以色列耶罗波安二世做王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北国可以说是北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时期。而先知阿摩斯是南国犹大的一个牧人。在这样的时期,上帝差遣阿摩斯到北国宣讲审判的信息。可以想象,阿摩斯将会多么的不招人待见。

先知阿摩斯的信息总体来说也是很压抑,因为都是审判的信息。而只有到了最后,我们才看到应许的复兴。审判,大概是先知书最大的一个主题。这是因为,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所有先知书都是围绕以色列的被掳这个中心事件。所以,自然而然,审判和悔改,就成为先知书首要的重点。

在第2节里面,我们看到,这个审判的命令是从耶和华的宝座所发出来的。而因为这个审判的指令,迦密山的山顶枯干。迦密山,是以色列境内的一座山。所以这是对以色列的审判。而接下来,我们看到的却不是对以色列的审判,而是对以色列周边国家的审判,包括推罗,亚们,摩押,非利士和以东。然后到了第2章,才是对以色列的审判。阿摩斯的主题就是上帝在全地的公义。当上帝的公义彰显的时候,不仅仅是对不信的外邦人的审判,也是对叛道的以色列的审判。前者是以色列所盼望的,而后者却是以色列不曾想到的。以色列盼望上帝审判外邦人。但是却没有想到,所盼望来的审判,也包括对他们自己在内。而且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更加严厉。上帝的公义又饶过谁呢?

惟有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才能逃避上帝公义的审判。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为他们承受了审判。但是,这个在耶稣基督里面,是真的实实在在在耶稣基督里面,和耶稣有真正的关系的人。而不是挂名的人。真正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他们是基督的使者,他们的生命必然会更新,他们必然会带出一个使命性的生活。他们所追求的不再是这个世界,而是基督所交给他们的使命。这是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的标记。这是一个过程,但是方向却是既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