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7th, 2022

2022年1月17日默想:全备的福音

Monday, January 17th, 2022

2老年人哪,当听我的话;国中的居民哪,都要侧耳而听。在你们的日子,或你们列祖的日子,曾有这样的事吗?

3你们要将这事传与子,子传与孙,孙传与后代。

约珥书 1:2-3

 

一般会把约珥书的写作年代定位在被掳之后,因为在约珥书里面提到一些被掳归回的事情。但是其实这并不是有力的证据。因为约珥书的主题本来就是关于耶和华日子的预言。而耶和华日子的三大主题就是:上帝借外邦人来审判神的百姓,上帝审判外邦人,以及神的百姓的复兴。所以可以完全从预言的角度来看这些事情。

在1:2-3节,从口吻上面来说,似乎这一代的老年人正要亲身经历耶和华日子的大灾难。对于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这个大灾难就是被掳。而从约珥书的口吻来看,耶和华的日子是一个将来的日子。所以把它定为在被掳之后,似乎不是合适。应该定位在被掳即将发生,耶和华的日子即将到来的时候。而这些老年人正要亲身经历以色列的灭亡,耶路撒冷的沦陷,以及以色列人的被掳。所以先知约珥说,他们要把这些事情记下来,一代一代的传讲下去,作为后代的警诫。

我们今天所传的信息多是慈爱和恩典的信息,这个和这里上帝所吩咐的却正好相反。福音书里面让我们传恩典和拯救,而上帝借着约珥却让我们传警诫。这两者并不矛盾。两者都要传。我们既要传恩典和拯救,也要传悔改和警诫。福音书里面也有末世的警诫,先知书里面也有末后的复兴。所以,要传讲上帝全备的福音,全备的信息,不能只传一半。而人性却喜欢只听好的消息,而对坏的消息自然而然的选择像鸵鸟一样的掩耳盗铃。所以在一代一代的传讲当中,悔改和警诫的信息自然而然的逐渐就被淡化,而恩典和慈爱就越来越成为信息的全部,直到大灾难的再次降临来提醒人们的罪和他们应当有的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