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0th, 2022

2022年1月10日默想:先知被看为愚昧

Monday, January 10th, 2022

7惩罚的日子临近,报应的时候来到,以色列必定知道,因着你们众多的罪孽和深仇大恨,先知被看为愚昧,受灵感动的人被当作疯子。

8先知与神一同作以法莲的守望者,在他所行的一切路上,都满有捕鸟人的网罗,在他 神的家中只有仇恨。

何西阿书9:7-8

 

“先知被看为愚昧”,“有灵的人被当作疯子”。这一句在原文里面,不是“被看为”,“被当作”。而是“先知是疯子”,“有灵的人是疯子”。这里翻译成为“被看为”,“被当作”是将自己的理解加了进来。这个意思就是:别人把先知当作疯子。就是以色列的百姓将先知当作疯子。这个翻译主要是强调百姓的悖逆,以及百姓对先知的仇视。同样,按照这样的思想,第8节里面,先知的路上充满捕鸟人的网罗,主要是说,以色列的百姓仇视先知,要杀害先知,就像他们对耶利米,以赛亚一样。同样第8节后面,神的家中只有仇恨,也是指百姓仇恨先知。这样的翻译确实是符合当时腐败的以色列社会的光景。百姓因为背离上帝,所以不愿意听神的话语。这样,就自然而然的仇视先知,要埋伏害先知的命。

其实还有另外一种解释。这种解释,就是按照原文的意思:先知是愚昧,受灵感动的人是疯子。这是说,因为百姓的悖逆,所以上帝就不再对先知说话,而允许撒谎的灵来欺骗先知。正如列王纪上22所记载先知米该雅的事情。而第8节,先知所行的路上充满捕鸟人的网络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上帝允许撒谎的灵来欺骗这些先知,所以他们的路上就有很多的坑。他们以为是出于神的话语,其实上却不是。而在神的家中只有仇恨,这个仇恨是上帝对背道的以色列的仇恨。上帝恨恶以色列,以及以色列的先知。因为以色列背道,远离上帝,所以上帝不再对以色列讲话。这样就导致很多假先知起来,被灵界撒谎的灵所欺骗。他们所说的话,不能够帮助以色列人悔改,归向上帝,而是使他们越来越远离上帝。这个结局,罪中就是毁灭。这就是上帝的任凭。

这两种解释都符合当时以色列的光景。从原文来看,第二种解释可能更加是当时何西阿所要表述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