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5th, 2022

2022年1月5日默想:渴慕神

Wednesday, January 5th, 2022

6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我喜爱人认识神的知识,胜过人献的燔祭。

何西阿书6:6

 

上帝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的知识,胜过献祭。怜恤,在这里ESV翻译成为“steadfast love”。这里的怜恤,不是一种嗟来之食的怜恤,而是一种出于爱的怜恤。所以这个词,有的时候被翻译成为lovingkindness,就是“有爱的良善”。这就和第4节形成一个呼应。在第4节中,上帝责备以法莲,犹大,说他们的爱心短暂。如早上的云雾,很快就消散了。这里的爱心,不仅仅是指对人的爱心,更是指对神的爱心。爱人的心是出于爱神的心。以色列人,无论是北国以法莲还是南国犹大,他们对神对人的爱心都很短暂。在第4节上帝责备他们爱心的短暂,在第6节,上帝就紧接着说,他喜爱steadfast love,就是恒久的爱心。这是对第四节的呼应。上帝在责备以色列之后,就马上告诉他们上帝所要的是什么。

祭祀和燔祭,都是向上帝所献上的祭物。在这里不仅仅指的是所献上的牛羊等之类的祭物,也包括所有试图用来交换上帝喜悦的外在的行为。比如说,我们可能会拿出很多钱来周济穷人,但是心里却没有对这个人的爱。这就是试图用行为,积功德,来换取上帝的喜悦。这些都是上帝所不喜悦的。上帝所喜悦的是一颗爱神爱人的心。爱神的心,必然会导致爱人。爱神的心,也会导致渴慕认识上帝。所以这就是这里为什么说上帝喜悦爱神的心,也喜悦认识神的知识。今天我们常常把认识神的知识和生命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爱神的心,必然会导致对神的渴慕,必然会导致认识神的知识。如果一个人都不想去认识这位神,怎么可以说他爱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