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3rd, 2022

2022年1月3日默想:争辩

Monday, January 3rd, 2022

4虽然这样,人人都不必争论,不要彼此指责。你的民像争辩的祭司一样。

何西阿书4:4

 

这一节在原文里面有点难翻译,主要是最后半句的意思有些模糊。直译过来的英文是:your people is like the one who is contending of priest。这一句到底怎么理解?中文,NIV,ESV各自有不同的理解。在这里我比较倾向于中文的翻译。而且前半句里面,原文里面没有“彼此”的意思。而是在翻译的时候,翻译的人这么理解,所以就将“彼此”加了进来。这样就变成了,这一句好像是在说,以色列的百姓之间不要互相指责,争辩。但是根据上下文,其实不是这样。这里应该翻译成为:“然而, 让人不要争辩,让人不要反驳”。根据上下文,这是上帝在对以色列定罪之后,告诉他们,他们没有争辩的余地。所以整个这个场景,好像是在法庭上面,上帝作为法官或者控方,在定以色列的罪。而以色列却要争辩,要反驳。上帝告诉他们:你们不要争辩,不要反驳。因为被上帝定罪的,就没有争辩的余地。以色列的罪,他们的悖逆,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他们所要做的不是和上帝争辩,不是反驳上帝,而是顺服,并认罪悔改。这样或许还有挽救的机会。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定罪或者指责,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争辩,就是反驳。这是人之常情。但很多的时候,我们却是更应该自己想想,我们是不是有问题,需要反省和认罪悔改。当然,对于别人的指责,我们也不是盲目的接受。但是确实是没有需要争辩和反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愿上帝赐给我们一颗谦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