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6th, 2021

2021年9月16日默想:犹大余民的悲剧

Thursday, September 16th, 2021

15后来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在米斯巴私下告诉基大利说:“请容我去把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杀了,必没有人知道;为甚么要让他杀你,以致集合到你那里来的所有犹大人都分散,犹大余剩的人都灭亡呢?”

16但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对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说:“你不可作这事,因为你所说关于以实玛利的事都是谎话!” 耶利米书40:15-16

 

我们这里所说的余民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余民。通常所说的余民指的是那一批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人。而这一章里面所说的余民,是那些在耶路撒冷被攻陷之后,留在犹大地的以色列人。在耶利米书的24章,我们看到两筐无花果的比喻。一筐好的无花果,指的是那些被掳到巴比伦去的以色列人。而坏的无花果指的是那些留下来的以色列人。而对好的无花果,他们会存活,会复兴。而对于坏的无花果,他们的结局就是灭亡。而在耶利米书的这几章,我们确实看到,这些留下来的以色列人他们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的。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促使他们走向这个结果的都是他们自己人,也就是以色列人。

首先是以实马利。他也是以色列的一个将领之一。但是却听从亚们王的命令,来暗杀基大利。这是这些以色列人滑向灭亡的第一步。这首先就是很怪的事情。以实马利是以色列的将领,却听从亚们王的命令。击杀基大利在当时来说对以色列人来说是百害无一利的事情。因为基大利是巴比伦所设立的省长。击杀基大利必然会惹怒巴比伦人。而这些以色列人好不容易从巴比伦的大军下面存活下来。基大利就成为他们和平的盼望。所以以实马利击杀基大利实在是不智之举。可能是他被他的私欲遮盖了眼睛,也可能是上帝故意使他瞎眼。而在这里第二个人就是基大利本人。另外一个将军约哈难已经数次警告他以实马利要暗杀他,他就是不听。还责备约哈难是说谎的人。他的轻信就导致了他的悲惨结局。第三个就是约哈难。这个将军看起来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人。但是就是在最关键的一步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先知耶利米已经警告他不要到埃及去。但是他却还是选择逃亡埃及。如果他听先知耶利米的话,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巴比伦帝国犹大省的省长。这样他就有机会庇护剩下来的犹大余民,给他们一个相对平安的环境。而且耶利米也预言他们如果留下来不投奔埃及的话,他们就可以存活。但是约哈难还是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最后导致这些留在埃及的犹大余民灭亡的结局。

三个领袖,三个错误的选择,最后导致了这些犹大余民的灭亡。从而实现了先知耶利米在24章两筐无花果的预言。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得不说,这很有可能有上帝的手在这当中。从24章上帝的decretive will来看,上帝命定这些留下来的余民的灭亡。但是从上帝的preceptive will来看,上帝数次借着先知耶利米的口来警告他们。他们刚硬,不听先知的话,最后就成就了上帝对他们所命定的旨意。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导致他们灭亡的,并不是上帝命定的旨意,而是他们的悖逆和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