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4th, 2021

2021年9月14日默想:犹大王西底家

Tuesday, September 14th, 2021

14后来,西底家王派人去把耶利米先知带到耶和华殿中的第三道门那里去见他。王对耶利米说:“我要问你一件事,你甚么都不可以向我隐瞒。” 耶利米书38:14

 

犹大王西底家对待先知耶利米的态度无疑是犹豫不决,三心二意的。一方面,他心里还是相信耶利米是上帝的先知的。这从他三番几次去找耶利米询问上帝的话语就可以看出来。但是,他虽然求问,却从来不坚定的跟随上帝话语的指引,而是三心二意,心存侥幸。另一方面,他也害怕当时国中那些热血分子,主战派。从38章的记述可以看出,犹大国内存在着一些热血的主战派。这些人肯定是一些很具有犹大民族自豪感的人。他们要求王处死耶利米,因为耶利米所说的话无疑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是动摇军心。即使是犹大王,西底家,也有点怕他们。所以特意的交代耶利米和他的谈话,不要告诉这些人。所以从这一章的记述当中可以看出犹大王西底家当时的处境。他是夹在先知耶利米和这些主战派之间。一方面,他有点相信耶利米的话。另一方面,他也害怕这些主战的官员。所以他在这两者之间犹豫不决。即使耶利米已经非常严厉的告诉他,他两种不同选择的后果。如果选择投降巴比伦,他和他的儿女都可以活着,而耶路撒冷也不会陷落。如果他不投降,他以及他的儿子、妻女都要被掳到巴比伦成为奴隶,而耶路撒冷也会陷落。但是很显然,西底家在犹豫之间没有选择遵从上帝的话语。所以最后耶路撒冷陷落,他的儿子在他眼前被杀,他也被挖掉双眼,他的妻女被掳到巴比伦成为奴仆。我想这个时候,他应该很后悔他当初没有坚定的遵从上帝的指示。

对于上帝的话语,我们应当坚定的遵从。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人往往是看环境。而结果就会导致我们心里的混乱、不清明,对上帝的话语的遵从也就会像西底家一样犹犹豫豫,三心二意,心存侥幸。而最终的 结果就是我们自己的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