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1th, 2021

2021年9月11日默想:谦卑悔改

Saturday, September 11th, 2021

1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耶和华那里有这话临到耶利米,说:

2“你取一卷书卷来,在上面写下我在约西亚作王的时候开始,直到今日,对你所说论到以色列和犹大,以及列国的一切话。

3或者犹大家听见我想要降给他们的一切灾祸,各人就回转,离开自己的恶道,我就赦免他们的罪孽和罪恶。” 耶利米书36:1-3

 

我们中国人说: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虽然如此,但是人们还是往往不愿意听逆耳的忠言,而喜欢听自己喜欢听的东西。犹大王约雅敬显然就没有听逆耳之忠言的肚量。约雅敬的父亲约西亚死于埃及法老尼哥之手。尼哥也废了他的兄弟约哈斯,并立他作王。所以约雅敬必然是亲埃及的一个王。埃及是他的后台也是他的依靠。所以约雅敬可能并不在意,也不相信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对他的警告。因为他心里有靠山,所以并不是很害怕巴比伦上来攻打犹大。

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对约雅敬说话,其实是给犹大和约雅敬他自己一个最后的悔改的机会。正如在这里第3节里面所说的,如果犹大悔改,上帝很有可能就会赦免他们的罪孽,不降所说的灾祸给他们。这让我们想到先知约拿和尼尼微。亚述王听到约拿的信息,就带领整个国家悔改。所以上帝就撤去了本来要降在亚述头上的灾祸。有尼尼微王这个珠玉在前,更加的衬托出约雅敬的傲慢和刚硬。尼尼微王是外邦人,尚且可以听进去约拿的那种三心二意的信息。而约雅敬是犹大王,是上帝的选民。按道理,他更加应该郑重上帝借着先知所郑重宣讲的信息。但是约雅敬却用刀划破写着预言的书卷,并将它扔在火里烧毁,还要抓说预言的先知和书记巴录。从这里可见,这个约雅敬是如何的不敬畏上帝,也是如何的傲慢。因为他所做的这些事情,所以上帝又在这个预言里面加上了对约雅敬自己的惩罚。后来,巴比伦王果然上来,将约雅敬用锁链捆了,带到巴比伦。

其实上帝所宣告的审判的信息,总是希望人们听到之后,可以悔改。人们悔改之后,上帝或许就会改变他的计划,取消所计划的灾祸。但是人们在面对这些上帝责备的话语的时候,往往的回应不是撕裂衣服,披麻蒙灰,谦卑的悔改,而是和约雅敬一样,心里更加刚硬。这是出于人心的骄傲。但是对上帝信息的不同回应,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尼尼微王和犹大王约雅敬,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他们不同的回应,带来了不同的结果。尼尼微王选择谦卑悔改,所以计划在尼尼微上面的灾祸就被取消了。而约雅敬选择傲慢,继续刚硬下去,结果灾祸就增加了。盼望这些例子,可以让我们受到警诫。在任何的时候,悔改都是为时不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