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9th, 2021

2021年9月9日默想:至死忠心

Thursday, September 9th, 2021

17“所以,耶和华这样说:‘你们各人没有听从我,向兄弟、同胞宣告自由;看哪!我现在向你们宣告自由,容让你们遭受刀剑、瘟疫和饥荒,使你们成为地上万国所惊惧的。’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18‘我必把那些违犯我的约的人交出去;他们没有履行在我面前和我立约的誓言,就是他们把牛犊劈开两半,并且从两半中间走过去时立下的。

19那些从牛犊两半中间走过去的人,就是犹大的领袖、耶路撒冷的领袖、宫中的臣宰、祭司和这地的众民。耶利米书34:17-19

 

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这个立约的仪式,按照这里所讲的,就是取一些动物,比如牛犊,羊等等,劈成两半。然后立约的人从这两半的动物尸体之间走过去。这让我们想起在创世记15章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上帝让亚伯拉罕取了一只牛犊,一只母山羊,一只公山羊,一个斑鸠和一个雏鸽,将这些动物劈成两半。然后亚伯拉罕看到一个冒着烟的火把从这些两半的尸体中走过。这个冒烟的火把,就是上帝。上帝是立约者,上帝带头从这些两半的尸体中走过。按照这里耶利米的说法,看起来后来,以色列人立约的时候,他们也要从这劈成两半的尸体中走过。

这是什么意思呢?有的人说,这些死亡的动物代表基督。或许最终是在基督身上应验,但是这里我们先不要跳的这么快。在希伯来书9章里面说,若立约的人不死,约就是无效的。在那里,一般的翻译将那里的“约”翻译成为“遗嘱”。因为在希腊文里面“约”和遗嘱是同一个字。其实那里不应该翻译成为遗嘱,而是应该翻译成为“约”,因为上下文都是在讲“约”,而不是在讲“遗嘱”。其实那里讲的是:若没有死,约就无效。这是什么意思?这很有可能就是指创世记15章上帝和亚伯拉罕立约的场景。死,在个过程里面,代表立约的人对约的至死忠心。就像我们中国的“歃血为盟”。血,代表死亡。也像婚姻誓言里面的“till death do us part”。无论是上帝和亚伯拉罕的立约,还是中国的歃血为盟,这里死亡的动物都是一种替代。它们是替立约的双方而死。所以,这其实代表一种态度。就是用生命去守约的态度。当然,我们知道,这个“死”最终成就在基督的身上。基督的死,最终成就了上帝与人所立的约。

这意味着什么?虽然基督的死,成就了神人之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用用生命去守约了。无论是旧约的以色列人,还是新约的基督徒,都需要用我们的全部生命去守约。只是这个方式不是外在的律法式的守约,而是生命改变,从内到外的守约。但是要求却没有变,都是要用整个生命去守约。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说:你们不能事奉两个主。这也就是为什么保罗说:要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无论是耶稣所说,还是保罗所说,圣经上的教导,都是要求我们用我们全部的生命去守这个约,至死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