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3rd, 2021

2021年9月3日默想: 惩罚和管教

Friday, September 3rd, 2021

11 “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我要消灭我赶散你去的列国,却必不消灭你。我要按公正惩治你,决不能免你受罚。” 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16 但是,吞吃你的,必被吞吃;你所有的敌人全都要被掳走;抢掠你的,必成为被抢掠之物;掠夺你的,我必使他们成为被掠夺之物。

24 耶和华的烈怒必不转消,直到他作成和实现他心中的计划。在末后的日子,你们就会明白这事。耶利米书30:11,16,24

 

在先知书里面不断出现这样的公式。就是上帝因为他百姓的罪,先使用外邦人来惩罚他的百姓,然后再惩罚外邦人,直到上帝做成和实现他心中的计划。在这一段里面我们再次看到这个公式。

在11节,上帝说,他要惩罚以色列人。上帝说:我要按公正惩治你,决不能免你受罚。在这里“受罚”这个词,英文翻译成为 “punish”。其实这个字在希伯来文里面是“免罪”的意思,对应英文的 “acquit”。所以,这一句的意思就是:我断然不会免你的罪。这里其实上不是侧重在罪的本身,而更多指的是因为罪而带来的后果,就是上帝的惩罚。所以这里上帝的意思就是:我断然不会免了对你的罪的惩罚。很多基督徒区分管教和惩罚。认为惩罚是对外邦人的。而上帝对神的儿女,只会管教,不会惩罚。其实圣经里面并没有做这样的区分。我们在圣经里面常常看到惩罚和punish这个词也用在神的儿女的身上。我们明白这样区分的初衷。因为上帝惩罚外邦人,惩罚就惩罚了,惩罚之中,并没有盼望。而上帝惩罚他的儿女,惩罚不是最终的目的,惩罚是为了纠正,惩罚之中有盼望。出于这样的原因,有些弟兄姐妹区分了管教和惩罚。这样的初衷虽好,但是用词和圣经并不一致。这样最终会导致更多的混乱。对于神的儿女,上帝虽然免了我们最终的惩罚。因为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已经承受了那最终、最可怕的惩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罪就不会有后果,不会有惩罚。这个惩罚虽然不是最终的惩罚,但它还是对罪的惩罚。正如这一章里面所说的,上帝会像仇敌一样击打他的儿女,会像残暴人一样惩罚他的儿女。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若是犯罪,我们就不要期望我们可以逃避公义的上帝的惩罚,除非我们真正的认罪悔改。但是正如那些喜欢用管教来称呼这类惩罚的弟兄姐妹所说的那样,上帝惩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知罪,让我们悔改,转向上帝。所以在这一段,我们看到上帝对他的百姓,不但有惩罚,而且有拯救。对于罪,惩罚是必须的。但是惩罚的目的是为了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