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st, 2021

2021年9月1日默想:假先知哈拿尼雅

Wednesday, September 1st, 2021

1当年,就是犹大王西底家开始执政的第四年五月,基遍人押朔的儿子哈拿尼雅先知,在耶和华殿中,当着祭司和众民的面前对我说:

2“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我已经折断了巴比伦王的轭。

3在两年之内,我必把耶和华殿中的一切器皿,就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从这地方掠到巴比伦去的,都带回这地方。耶利米书28:1-3

 

先知哈拿尼雅的话无疑是百姓喜欢听的。西底家是犹大的最后一个王。西底家统治时期,犹大国面临的最大的威胁就是巴比伦王的威胁。西底家之前的王哥尼雅就是因为违背巴比伦王的旨意,被巴比伦王掳到了巴比伦。随他一起被掳的还有很多犹大的贵族,官长。之后,巴比伦人扶持哥尼雅的叔叔西底家作王。西底家虽然是巴比伦人扶持上位,但是他并不怎么忠心巴比伦王,而是想凭借自己的手段周旋在巴比伦和埃及之间。在西底家统治时期,犹大国面临的最大危险,当然就是巴比伦了。无论是作为犹大王的西底家,还是普通百姓,都渴望犹大可以脱离巴比伦,回到自由之邦的年代。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先知哈拿尼雅宣告:上帝说,他已经折断了巴比伦王加在犹大身上的轭,并且要把在哥尼雅时代掳走的一切耶和华殿中的珍宝,都带会耶路撒冷。这样的话,无疑是百姓最喜欢听到的话。无疑是令百姓亢奋的信息。但是很可惜的是,这样的话却不是出于上帝,而是出于他自己的私欲。先知哈拿尼雅的话是百姓喜欢听的,但是他却是假先知。

今天也是一样,大家喜欢听的,最受人欢迎的牧师却不一定是真先知,也有可能是假先知。因为假先知是迎合人心中的渴慕和欲望。所以假先知往往是很容易受人喜欢的。但是真先知却不一定。真先知忠于上帝,所传讲的信息,不一定是人们喜欢的,而有可能是人们不喜欢,憎恨的。所以忠于上帝的真先知不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喜欢,不一定会popular。但是,这也不是说,所有受到人们喜欢的人都是假先知。反过来这么说就不对了。要判断一个人是假先知,还是真先知,就要看他所传讲的是否是忠于圣经。若是他传讲的信息令人亢奋,令人热血沸腾,我们要小心分辨,因为他可能只是迎合人心里的欲望,而不是传讲上帝的话语。若是他所传讲的只是自己的领悟,自己的心得,或者甚至是自己心里的幻想,我们可以听,可以借鉴,但是却要小心。因为人的领悟,心得,看起来有道理,但是却不一定符合圣经。若是一个人传讲的是忠于圣经,虽然他的信息不怎么讨人喜欢,让人听着不舒服,但是我们却要小心谨慎。因为我们若是随随便便的抵挡、厌弃,我们所抵挡、厌弃的不是这个人,而是上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