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30th, 2021

2021年7月30日默想:向耶和华起誓

Friday, July 30th, 2021

2如果你凭真理、公正、公义,指着永活的耶和华起誓;列国就必因耶和华蒙福,也必以他为荣。” 耶利米书4:2

 

这一句的翻译中英文有细微的不同。中文的翻译是:如果你凭真理、公正、公义,指着永活的耶和华起誓。而英文ESV的翻译是:if you swear, “as the LORD lives”, in truth, in justice, and in righteousness。英文的翻译更加忠实于原文。这里的起誓,不仅仅是口头的起誓,而是用行为,用生活,用整个生命的起誓。不仅仅是口头上承认上帝的存在,承认上帝是神。而是整个生命,日常的生活都要按照真理,公正和公义而活。这才是真正的起誓。

所以在耶和华面前起誓,就意味着我们要按照真理,公正和公义而活。这三个词有不同的涵义。真理,就要求我们的生活不能虚假,不能虚伪,也不要追求虚妄的东西,而是要活在真理当中。这个真理首先就包括,上帝是这个世界的造物主,我们应当将当得的敬拜归于上帝。公正,这个词源于法庭的审判。也就是不偏左右的意思。不因为个人的感情和关系,而在做决策的时候偏向某一个方面。这其实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都会受到感情和关系的左右,受到自己喜好的左右。公义,这个词的范围就更广。它的本质的含义是符合上帝的标准。所以这个词涵盖的范围就更广,要求就更高。简单的来说,就是要喜爱遵守上帝的律法。上帝的律法是上帝的标准的体现。所以在上帝面前起誓,不是简单的嘴巴上的功夫,而是要用整个生命来起誓,要活出一个真理,公正和公义的生命。

这句话是对以色列说的。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是上帝的百姓。如果以色列这样做,那么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万国都要得福,得荣耀。这是以色列的呼召。他们是万国的祭司,如果他们能够活出真理,公平,和公义,那么万国就要得福。今天也是这样,我们是上帝的选民,同样也从以色列那里继承了万国的祭司这个职分。如果我们能够活出真理,公正和公义,万国就要得福。否则,万国就要因我们而受亏损,最终我们也要受亏损。我们若不能得着万国,上帝反过来就要使用万国来管教我们,我们就要受万国的逼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