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9th, 2021

2021年7月29日默想:医治不信的病

Thursday, July 29th, 2021

22 “背道的人哪,回转吧!我必医治你们背道的病。”“看哪!我们来到你这里,因为你是耶和华我们的 神!耶利米书3:22

 

“哦!主我的上帝,我相信你,圣父、圣子和圣灵。按照我的能力,按照你给我的力量,我寻求你。我变得疲倦劳累。主啊,我的上帝,我唯一的希望,请帮助我相信并且永不停止的寻求你”。这是圣奥古斯丁的祷告。据说伯拉纠就是听到这个祷告之后,对奥古斯丁很不满,所以就开始批评奥古斯丁,认为奥古斯丁把自己小信的责任推到上帝的身上。然后,我们就有了教会历史上著名的奥古斯丁和伯拉纠之争。

从表面上看,似乎伯拉纠批评的很对。似乎这个祷告不是那么的有信心。其实奥古斯丁的这个祷告是出于圣经的。在马太福音的9:24节,一个带着被鬼附的孩子的父亲对主耶稣说: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奥古斯丁的祷告正是出于这一段。这个父亲相信,但是他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软弱和不足,所以谦卑的对主说:求主帮助他的信心。其实奥古斯丁的祷告,也正是这个意思。这是一个认识到人的有限,人的软弱,而在神面前谦卑的人的祷告。

而耶利米书的3:22节也讲的是这个意思。这是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对上帝百姓的应许。在这里“背道”这个词也可以翻译成为“不信”。ESV和NIV这里对应的英文词都是“faithless”。NIV将这句话里面的第2个faithless用backsliding来代替。虽然用词不同,但是也是相同的意思。而ESV保持前后的一致,都使用的是faithless。我更喜欢这里翻译成为“不信”。因为翻译成为“背道”,就与我们没有多大的关系了。而“不信”,则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信和小信。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信的人哪,回转吧!我必医治你们不信的病。这里上帝应许我们,他要自己医治我们“不信”的病。我们知道,这个最后就应验在主耶稣基督的身上。透过主耶稣基督的工作,上帝将我们石心换成肉心。所以我们的心不再刚硬。这是重生。但是除此之外,在重生之后,在成圣的道路上面,我们也可以常常到上帝面前,承认我们的小信,求上帝加添我们的信心。所以这个“医治不信的病”的应许,就应验在主耶稣基督的这两个部分的拯救的工作上面:一个是重生,一个是成圣道路上的随时供应。这个应许对我们上帝的儿女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我们若是不信,若是小信,我们可以随时来到上帝面前,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医治我们不信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