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8th, 2021

2021年7月28日默想:两宗罪

Wednesday, July 28th, 2021

13 “因为我的子民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了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了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书2:13

 

这节经文耶利米总结了以色列的罪。以色列的罪总结来说就是两宗:第一,就是离弃活水的泉源;第二,就是为自己凿了破池子,不能存水的池子。前者是离弃上帝,背离真神;后者是转向假神,拜偶像。这两宗罪是以色列所有罪的根源。所有罪的根源其实都是源自于这两者。其实这两者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离弃了真神,就会拜偶像。不存在离弃真神,而不拜偶像的情况。也就是说不存在中间状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者其实是一回事。准确的说是一个事情的两个不同的方面。

耶利米说,以色列的偶像和以色列的城池一样的多。可以想象,在整个以色列当中,拜偶像已经泛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人们为什么要拜偶像呢?为什么这么傻呢?为什么要离弃活水的泉源,而自己去凿一个不能蓄水的破池子呢?看起来是很傻的事情。但是其实,我们每日都在做。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一章也给出了答案。31节告诉我们,在以色列人的心里面,上帝对他们来说是旷野,是黑暗的地方。离开上帝,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自由。为什么以色列人的心里面,上帝是旷野,是黑暗的地方呢?这是因为上帝的圣洁和人的罪中间的不相容。所以有罪的人来到上帝面前,必然会面临苦难,面临试炼,甚至是审判。所以对罪人来说,上帝就是旷野,就是黑暗。而离开上帝,我们就得以自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其实说的很对,谁都愿意自由自在,又有谁愿意自找苦吃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罪人宁愿拜假神,也不愿意追随上帝的原因。不是他们傻,不是他们不聪明,而是因为他们不愿。

上帝和假神的不同之处就是,上帝是真神。而真神,必然要洁净人,除去人的罪,这就意味着痛苦和苦难。而假神则不然。假神只要在有难处的拜一拜,献上一些祭品。平时可以完全忘之于脑后。所以在真神那里不自由,而假神那里很自由。这就是人为什么宁愿离弃活水而自己凿破池子的原因。但是这种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其实只是逃避问题。问题并没有真正的解决。最后所带来的是完全的不自由。而敬拜真神,看似好像不自由,其实最后所带来的是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