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3rd, 2021

2021年7月23日默想:新天新地

Friday, July 23rd, 2021

17“看哪!我要创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事不再被人记念,也不再涌上心头了。以赛亚书65:17

 

这一章里面提到新天新地。启示录里面的新天新地,也应该是从这里来的。只不过随着启示的逐渐清晰,越往后面,我们看到的越清晰。关于这一章的这段对新天新地的描述,有一些比较难解的东西。难解的是,这一段到底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历史上以色列的被掳回归,耶路撒冷的重建?还是指的是千禧年?还是最后的新的世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永恒状态?

其实这一段应该是以历史上的以色列回归重建耶路撒冷这个历史时间为基础,影射的是最后的永恒状态,也就是启示录里面的新天新地。而当然也包括千禧年。因为千禧年是永恒状态的已然和未然状态,是这个新天新地已经降临,但是还没有完全降临的阶段。所以这个新天新地的降临是一个过程。从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开始,慢慢的降临,直到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的时候,新天新地完全降临这个世界。这样解释的话,这一段的新天新地最终指向的就是我们所说的永恒状态。

但是这里也有些难题。这个难题是,这一段里面提到婴孩,提到生孩子,也提到罪人被咒诅。这些似乎和永恒状态不太相符。我们知道在永恒状态中,是没有婚嫁,当然也不会生养孩子;在永恒状态中也没有罪人。当然,这里的罪人可能是指的是在地狱当中接受永远刑罚的罪人。所以这一点还好解释。关键是这里的生孩子,婴孩,该如何解释?25节给我们一个线索,让我们想到11:6-9节。这一段也是在描写将来的新天新地。而11:6-9节用的是写意的手法。是写意不是写实。所以需要意会。这样,同样65章的这一段也是写意,是以赛亚用他当时可以使用的预言来描写新天新地里面一个蒙祝福的状态。所以,这里的孩子不夭折,生孩子不再受惊吓,这些语句的重点不是新天新地里面会不会有生孩子这些事情,而是在告诉我们那是一个被祝福,没有咒诅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