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1st, 2021

2021年7月21日默想:硬心

Wednesday, July 21st, 2021

17耶和华啊!你为甚么使我们走错,离开你的道路?使我们的心刚硬,不敬畏你呢?求你为你众仆人的缘故,为你产业的各支派的缘故,回心转意吧!以赛亚书63:17

 

上帝,你为什么使我们走错,为什么使我们的心里刚硬,不敬畏你呢?这里指的是以色列和犹大国最后一段的光景。在这以色列最后的一段时间,以色列人远离上帝,拜偶像,甚至将偶像建在神的圣殿里面,整个社会腐败堕落。最后上帝使用亚述和巴比伦来审判他们。以色列亡国,以色列人成为亡国奴,被掳到亚述和巴比伦。这一段历史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为悲惨的一段时间。先知以赛亚在预言这一段历史的时候说,这是上帝使他们走错,是上帝使他们的心刚硬。这样的说法,好像将一切的责任都推到上帝的头上。好像以色列人犯罪,是上帝使他们犯罪的一样。虽然他们犯罪,与上帝无关,但是其实现实的光景就是如此。在以色列的最后一段历史里,他们犯罪远离上帝,社会堕落。这个社会到了一个无法挽回的地步。在这样的一个地步,上帝就故意使他们走错,故意使他们的心刚硬,使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面越走越远,最后面临的是灭亡的结局。上帝使他们的心刚硬,好像以前上帝使法老的心刚硬一样。

所以这里我们看到,心里刚硬是一个很危险的标记。这是一个离灭亡不远的标记。就好像已经站在悬崖边上,还是不管不顾的走下去。而往往,这种心里刚硬是上帝审判一个人的手段。上帝使这个人的心里刚硬,使他在灭亡的道路上面一直不能回头,最后走向灭亡。

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如果我们感到我们自己心里硬心的时候,我们就要特别的小心。因为我们可能是在被上帝的任凭当中。这个时候,就是我们最危险的时候。所以我们应当像先知以赛亚一样,常常祷告,求上帝不要使我们的心里刚硬。当我们感到我们心里刚硬的时候,我们就要向上帝祷告,祈求上帝不要使我们硬心,使我们的心柔软下来。如若不然的话,我们恐怕会经历更大的管教或者是走向永远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