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2th, 2021

2021年7月12日默想:守约的行为

Monday, July 12th, 2021

4因为耶和华如此说:那些谨守我的安息日,拣选我所喜悦的事,持守我约的太监,

5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以赛亚书56:4-5

这一章的4、5节虽然是对太监说的,但是所适用的不仅仅是太监,也包括我们所有的神的儿女。这是上帝对他的所有儿女的心意和要求。在这里说了三件事情。第一,就是谨守安息日;第二,就是拣选上帝所喜悦的事;第三,就是持守上帝的约。这三件事情,第一件是对上帝的敬畏。我们因为敬畏上帝,所以持守上帝所设立的安息日。上帝设立安息日,虽然是为了我们,但是我们受安息日,是为了记念上帝6日的创造,也是为了让我们的灵可以到上帝的面前安息。所以安息日是为了提醒我们和上帝的关系,让我们应该有一个敬畏的心。第二件,拣选上帝所喜悦的事,主要是在讲我们的行为方面。我们对上帝的敬畏要反映在我们的行为上面。反映在行为上面,就是拣选上帝所喜悦的事。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行公义,好怜悯。第三件,就是持守上帝的约。其实前面两件都是约中的条款。所以前面两项是包含在第三项里面。持守上帝的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但包括对上帝的敬畏,也包括行上帝所喜悦的事情。而持守上帝之约,就是要求我们对上帝完全的信靠和顺服。

我们如果这样行,我们在耶和华的殿中就有记念,就有名号。我们的名字就会刻在耶和华的殿中。耶和华的殿,在旧约里面是会幕,是所罗门的圣殿。在新约里面,这个圣殿就成为属灵的教会,是上帝所有儿女的集体。我们的名字刻在上面,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就是上帝的儿女。这个和我们的名在写在生命书上面是一样的意思。

这里我们可能会问:这样是不是行为称义?这不是行为称义。其实,上帝对我们的心意和要求一直都不变。他向我们所要的一直都是完全的信靠和顺服,或者说是圣洁,或者说是对他完全的爱。无论怎么说,都是从不容的方面来看上帝对我们的心意。这个心意一直都没有变。变的是如何达成这个心意的方式。在新约里面,是上帝首先改变我们的心,用肉心替换石心,然后是圣灵的大能来不断的改变我们。其实严格的来说,这个方式也是从古到今一直都没有变,只是随着人类的历史的进展,这个方式逐渐的向我们启示、显明出来而已。正如保罗在罗马书所说,亚伯拉罕也是因信称义,而非因行为称义。旧约里面的人和我们一样,也是因信称义,而非因行为称义。旧约摩西的律法一方面显明人的软弱,一方面也显明他们是否有信心的行为。所以信心和行为是不可分割的,没有行为的信心不是真信心,是死的信心。死的信心并不能让我们得救。宗教改革提出的因信称义是一个很好的教义。但是这个很好的教义,也会常常导致信心和行为的割裂,从而使我们忽略行为。其实信心和行为是不能割裂的。所以我们在强调因信称义的同时,也要同样的强调信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