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5th, 2021

2021年7月5日默想:耶和华的仆人

Monday, July 5th, 2021

6“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只是小事,我还要使你作列国的光,使我的救恩传到地极。” 以赛亚书49:6

 

以赛亚书49章是关于耶和华的仆人的预言。在这个预言里面,以色列和耶和华的仆人交织在一起。这个预言似乎在讲以色列,但是好像又不是在讲以色列。比如在第3节说:你是我的仆人以色列。这很明显在讲以色列。第4节说:我的劳碌是徒然的,我用尽力气,是虚无虚空。这也是在讲以色列。知道以色列历史的人都知道,以色列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悲惨的历史。所以用这句话来形容以色列,正是贴切不过。但是,在第5节,第6节提到这个仆人的时候,似乎又不是在讲以色列。在第5节说,这个仆人要使雅各回转,使以色列聚集。而且不但如此,在第6节也说,这个仆人要成为万国的光,要将耶和华的救恩传到地极。从新约回头来看,我们知道这很明显指的是耶稣基督。

所以这里我们就会有一些迷惑:这个耶和华的仆人到底在讲以色列还是在讲耶稣基督。其实,这就是旧约预言常用的一个方法。就是将两件相关的事情混淆在一起讲。比如在新约里面,耶稣基督也用这样的方法。当门徒问到耶路撒冷圣殿的结局的时候,耶稣基督的回答就是将圣殿和结局和世界末日混淆在一起讲。为什么可以混淆呢?这是因为,耶路撒冷圣殿的结局本身就是指向世界末日的审判。两者是相关联的。一个是预表,一个是本体。在这里也是一样。耶稣基督是那位真正的以色列。以色列这个字的意思本来的意思就是上帝的王子的意思。本来是上帝给雅各所取的名字,后来成为一个国家的名字。它所代表的意思就是上帝的儿女这个集体。所以圣经里面以色列有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就是世上的以色列。就是以色列这个国家和民族。第二,就是属灵的以色列,就是所有上帝的儿女。第三,当以色列这个名字用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就是指那位真正的以色列,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段预言里面,可以将以色列和耶稣基督混淆在一起讲的原因。知道了这些,我们再看这段经文的时候,就会从经文当中发现上帝的安排是如此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