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9th, 2021

2021年6月29日默想:人生的虚妄

Tuesday, June 29th, 2021

7你曾说:‘我必永远作王后!’所以你不把这些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这事的结局。

15你所劳碌的事,都要这样与你无益;从你年幼时与你交易的,也都必各奔各方,四处飘流,没有人拯救你

 

以赛亚书47章描写的是巴比伦的虚妄。正如我们前面说过,巴比伦的寓意是这个世界。所以这里所描写的是世人一生的虚妄。在第7节说:“我必永远作王后”。这里的“王后”,在圣经里面通常翻译成为“主妇”。比如在创世纪16章,夏甲对撒拉的称呼。这里所描写的是世人的心态。我们觉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日子是永远的。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功也是永远的。这是人生的虚妄之一。就是我们会欺骗我们自己,觉得我们眼前所拥有的都是永恒的。我们不会想到,我们有一天会失去所有这一切。我们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也必赤裸裸的离开。正如圣经上所说的一样。我们如草,早晨发旺,晚上就枯干了。所以智慧的人,应该从永恒的角度去看我们短暂的一生。

15节描述了人生的另外一个虚妄。世人一生所劳碌的,最终都与他们没有任何的益处。有的人,可能做生意很成功,赚了很多的钱。有的人,可能仕途顺利,有权有势。有的人,从事科研,可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形形色色,世人一生都有很多的忙碌。但是这些,最终都对他们没有任何的益处。这些他们投入精力和时间的,最终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对他们没有任何的益处。15节后半截,正是一幅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图画。我们所劳碌的,我们所经营的关系,在我们大难临头的时候,对我们没有任何的帮助。这个大难临头的时候,就是最终审判的时候。最终,当世人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的时候,这些对他们都没有任何的帮助。这是人生的另外一个虚妄。就是世人所劳碌的,不过是一场空。而智慧的人,则是知道如何从永恒的角度来规划自己在世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