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5th, 2021

2021年6月25日默想:历史的中心

Friday, June 25th, 2021

3因为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圣者—你的救主;我已经使埃及作你的赎价,使古实和西巴代替你。以赛亚书42:3

 

在这一节,上帝对以色列说:我使埃及做你的赎价,用古实和西巴来交换你。这两句话有点难以理解。这两句话到底在讲什么?从字面上来看,这两句话讲的都是一个意思。就是上帝用埃及,古实和西巴作为交换的东西,交换了以色列。那么这里有牵涉到一个问题:和谁交换?从谁那里交换?我们可能会想:是不是从撒旦那里交换?但是这种想法是行不通的。因为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埃及,古实和西巴都是属上帝的。上帝不用从撒旦那里来交换。那么这两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ESV研读版圣经的注释给了我们提供了理解这两句话的一个线索。ESV的注释在解释这节经文的时候说:“God bill move history for the sake of his people … God will go any length and alter the history of any nation for his people’s salvation”。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上帝为了他的百姓的缘故推动历史的进展… 上帝可以为了他的百姓的救恩的缘故修改任何一个国家的历史轨迹。无论是埃及,还是古实和西巴,都是代表这个世界的万国万邦。这里的交换,交换的不是人,而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轨迹。或者用我们中国的话说,这里交换的是一个国家的气运。更具体的说,就是上帝以埃及,古实,西巴为手段,来造就他的百姓。其实更准确的说,不是上帝修改一个国家的历史轨迹,而是上帝计划了所有国家的历史轨迹,为了他的百姓的救恩的缘故。

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基督教的历史观:上帝是历史的主宰,他计划、推动历史的进展;而历史的中心则是他百姓的救恩。换句话说,上帝以他的百姓的救恩为历史的中心,围绕着这个中心,他计划和推动历史的进展。所以,可以说,一切的历史都是为了上帝的百姓服务的。当然,最终是为了成就上帝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