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4th, 2021

2021年6月24日默想:耶和华的仆人

Thursday, June 24th, 2021

6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

7开瞎子的眼,领被囚的出牢狱,领坐黑暗的出监牢。以赛亚书42:6-7

 

以赛亚书42章中,先知以赛亚看到在将来的年代当中上帝将兴起的一个仆人。在1-4节描述了这个将来的仆人的一些特征。首先,上帝的灵将充满他(v 1);其次,他要将上帝的公义传给万邦(v 1);第三,他行事很低调,不大张旗鼓(v 2);第四,他同情弱者,有怜悯之心(v 3);最后,他坚韧,忍耐,直到完成上帝的工作,在地上设立公义(v 4)。我们看到这些描述,我们自然就知道这位将来的仆人就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受洗的时候,圣灵如鸽子降落在他的身上。耶稣基督在十字架的献祭确立了上帝的公义,并且借着福音,将这个公义传遍天下。耶稣基督在地上的时候,他行事很低调,多次告诉人,不要将他的事情传扬出去。他有怜悯之心,他看到那些流离失所的人,就怜悯他们。这些特征,最后都在耶稣基督的身上得到印证。

除此之外,在第6节里面说,上帝要使他做众民的中保。“中保”一词,原文是“约”的意思。所以这句的意思就是:上帝要使他成为众民的约。这就是耶稣基督在最后的晚餐的时候,拿起杯来所说的话:这杯是我与你们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这杯的时候,都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所以耶稣基督就成为众民的约,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新约。而在这个约当中,耶稣基督要成为万民的光,他要使瞎眼的人得以看见,要使那些被囚的得以释放。这就是以赛亚先知在预言当中所看见的这位上帝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