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1st, 2021

2021年6月21日默想:等候耶和华

Monday, June 21st, 2021

31但那些仰望耶和华的人,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像鹰一样展翅上腾;他们奔跑,也不困倦,他们行走,也不疲乏。以赛亚书40:31

 

以赛亚书40:31是一句很有名的经文,也是大家都很喜欢引用的经文。在这句经文里面说:那些仰望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而在ESV里面,这里用的是“wait”,也就是“等候耶和华的”。原文里面这个字也是“等候”的意思。所以我们在这里就采用ESV和原文的词意: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

虽然“等候”和“仰望”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等候”在这里更加适合。这句话和28-30节一起,都是上帝对前面27节当中,雅各和以色列的抱怨的回答。雅各和以色列抱怨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我的案件被我的神忽略了。这是在以赛亚的时代,以色列人向上帝发出的疑问。因为在以赛亚的时代,以色列和犹大都面对着亚述的强大威胁。亚述帝国在722BC灭了北国以色列,在705B入侵南国犹大,兵困耶路撒冷。以色列和犹大看到作为神的选民,却一天一天的式微下去,他们自然会有这样的疑问:上帝不再看顾我们了吗?针对这样的疑问,上帝在28到31节做出了应答。在这个应答当中,有一个反问和一个劝勉。这个反问就是:难道你不知道我的作为吗?耶和华的作为是什么?就是:他的知识虽然无法测度,但是他却是怜悯软弱贫穷的人。而这个软弱贫穷的人,正是在亚述帝国,巴比伦帝国下面遭受劫掠,满目疮痍的以色列。上帝和以色列同行这么多年。以色列应该明白上帝的作为。明白他们的苦难是出于上帝的管教。而上帝的怜悯却始终未曾离开过他们。在管教之后,必然会有拯救和复兴。这是以色列应该明白的上帝的作为。

所以这样就引出这个劝勉,就是要以色列等候耶和华,等候拯救和复兴的时刻到来。在以赛亚时代,以色列面对的是上帝的管教。以色列正是在苦难当中,在卑微当中。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要耐心的等候上帝的拯救。而到那时,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奔跑,也不困倦,行走,也不疲乏。

从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到,在上帝管教的时刻,作为上帝的儿女,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在苦难当中灰心失望,迷失了方向;而是要耐心的等候,等候上帝拯救和复兴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