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5th, 2021

2021年6月5日默想:基督徒的依靠

Saturday, June 5th, 2021

15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

16你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所以你们必然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以赛亚书30:15-16

 

以赛亚书30:15节这节经文很有名。很多弟兄姐妹都喜欢这句经文。以赛亚书30章整个一章的主题就是劝告犹大国的人不要依靠埃及,不要去投奔埃及。当时的历史背景是亚述帝国的强大崛起,并且威胁入侵叙利亚,北国以色列,以及南国犹大。在这样的国际处境之中,犹大国的人就需求与国际上其他势力的联合以抵挡亚述。而这个时候,在他们周边唯一可以抵挡亚述的就是埃及。所以犹大国的人就想要和埃及结盟以抵挡亚述。第4节中提到的锁安和哈内斯都是埃及的城市。这是犹大国的人派遣使者到埃及寻求帮助。同样第6节中所描写的南方之地,就是犹大南部的旷野,是去往埃及的必经之路。这里很形象的描写了犹大的使者的团队经过犹大南方的旷野往埃及去。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再来看15,16这两节经文,我们就可以更加明白这两节经文的意思。15节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这就是在讲犹大国的人。他们要得救,要从亚述帝国的庞大威胁之下得救,其实很简单,就是来到上帝面前,安静在上帝面前,寻求上帝的帮助和拯救。因为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本质上是他们和上帝之间的问题。亚述是上帝兴起管教他们的工具。所以他们要解决亚述的问题,其实上他们只要回到上帝面前,认罪悔改,转向上帝就可以了。但是他们却不愿意。他们宁愿寻求埃及的帮助。在16节里面,他们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这里的骑马奔走,可能是在描述他们急切的想寻求埃及的联盟,也可能是指当他们被亚述击败的时候,逃亡埃及的情景。无论如何,从中都可以看出,在他们的心中,埃及是他们的拯救和依靠。但是,他们所认为的依靠和拯救,却是错误的。他们所撇弃的却是他们真正的拯救和依靠。

这就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了。我们基督徒很多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们在遇到难处的时候往往急切的想寻求世上的帮助。但是我们却忘了,我们的上帝是掌权的上帝。所有的事情,其实都是我们自己和上帝之间的事情。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问题。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依靠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