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3rd, 2021

2021年6月3日默想:管教的目的

Thursday, June 3rd, 2021

24那耕地为要撒种的,岂是常常耕地呢?岂是常常开垦耙地呢?

28做饼的粮食是用磨磨碎,因它不必常打;虽用碌碡和马打散,却不磨它。以赛亚书28:24,28

 

 

这一章是上帝对北国以法莲和南国耶路撒冷的审判。在这一章里面提到南北两国的政治领袖和宗教领袖的腐败和堕落。他们寻求错误的避难所,错误的安慰。醉酒,代表沉溺在世界的奢华享受当中,被这个世界所牵引,心里偏向世界。因为这个缘故,他们没有好好的履行上帝托付给他们的职责,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和衰败。上帝差遣先知以赛亚,命上加命,令上加令,一点一滴的将上帝的话语警诫他们。他们不听,反而嘲笑先知。所以上帝的管教就临到他们。在17到22节就提到这个管教。上帝要打碎他们一切的偶像和虚假的安慰。这些虚假和谎言在危难的时候,不能拯救他们。

但是上帝管教的目的不是为了毁灭,而是为了拯救。从23节到29节就提到上帝管教的智慧。特别是24,28这两节,我们可以看出上帝管教的目的。24节说,耕地的不常常耕地。农夫耕地,只是为了撒种。没有人在种子撒上之后,还去耕地了。这里耕地,就是比喻上帝对他的百姓的管教。耕地是管教。耕地的目的是为了栽种,是为了新生。管教也是一样,管教的目的是为了栽种,为了新生。上帝的管教是为了炼净他的百姓。

同样在28节也是一样。28节用了另外农业上的比喻。28节有点难翻译,中文的翻译看不出这句话的而意思。这里基于原文,结合ESV和NIV的翻译,我们大概可以推测出这句话的原来的意思。

ESV:

“ Does one crush grain for bread? No, he does not thresh it forever; when he drives his cart wheel over it with his horses, he does not crush it”.

NIV:

28 Grain must be ground to make bread; so one does not go on threshing it forever. The wheels of a threshing cart may be rolled over it, but one does not use horses to grind grain.

在这里我认为NIV的前半句更符合作者原来的意思,而ESV的后半句也更符合原来的意思。而thresh这个字在原文里面也可以翻译成为tread。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人们磨碎谷物是为了做饼 ,所以人不常去磨碎它;而人套马拉着石轱辘压小麦,不是为了压碎它。在古代,谷物,比如小麦,都是以小麦的种子保存着,因为这样更好保存。只有在需要做饼的时候,才将小麦磨碎成为面粉。小麦一旦成为面粉之后,就不太容易保存,容易生出虫子。没有人闲着没事干,把小麦都磨碎了。同样,人们用轱辘压麦子,是为了将包着小麦种子的皮剥离,这也就可以得到种子,而不是为了将种子压碎。上帝用这两个比喻告诉我们上帝管教的目的。在第一个例子当中,磨碎就是管教。磨碎麦子是为了得到更需要的“饼”。而上帝管教他的百姓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更有用的东西。在第二个例子当中,用轱辘压麦子就是管教。用轱辘压麦子是为了得到麦子,而不是为了将麦子压碎。

所以管教的目的不是为了毁灭,而是为了得到那真正的好东西。只有经过火一样的试炼,才会得到纯正的金子。这就是管教的目的。上帝对以色列人,对他的百姓的管教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正如一首诗歌里面唱的:你若不压橄榄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上帝常常管教他的百姓,但是管教的目的是为了使他的百姓真正的发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