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7th, 2021

2021年4月27日默想:余民

Tuesday, April 27th, 2021

3-4主以公义的灵和焚烧的灵,将锡安女子的污秽洗去,又将耶路撒冷中杀人的血除净。那时,剩在锡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册上记名的,必称为圣。以赛亚书4:3-4

 

旧约圣经里面有一个“余民”的概念。这个余民,指的就是在上帝对以色列和犹大的大审判当中活下来的人。在这两节经文里面,提到上帝以“公义的灵和焚烧的灵”来洁净锡安和耶路撒冷。这里“公义的灵”,更准确的翻译是“审判的灵”。“公义的灵”有点模糊,有点泛泛而谈。但是“审判的灵”却是很明确。这就是上帝对以色列,对犹大的审判。上帝借着亚述帝国,巴比伦帝国来审判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在这场国破家亡,山河崩碎的大灾难当中,有很多的以色列人,犹大人死于战争,死于饥荒,死于瘟疫。而剩余下来的这些以色列人,犹大人,就是余民。他们有的留在耶路撒冷,有的被掳到亚述或者巴比伦。这些人是在这个国破家亡的大灾难当中活下来的人。他们被称为余民。他们所喻指的就是在最后的世界末日的大灾难当中活下来的人。而这些人,就是上帝的儿女。正如这里的经文所说。他们有两个特征。第一,他们被称为圣;第二,他们的名字记载生命册上面。他们被称为圣,是因为耶稣基督的义遮盖了他们;他们的名字记载在生命册上,是因为在耶稣基督里面,他们得到了永生。当然,在以色列和犹大亡国的灾难当中活下来的这些余民,不一定都是真正得救的人。但是这个概念所喻指的却是真正的上帝的儿女,就是那些在末日大灾难当中活下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