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4th, 2021

2021年4月24日默想:世界的富足

Saturday, April 24th, 2021

12必有万军耶和华降罚的一个日子,要临到骄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为卑;以赛亚属2:12

 

以赛亚书2章的这一段是上帝责备犹大的一段。在这一段中,上帝的责备主要是以下这几个方面。首先,犹大人跟随这个世界。他们跟随东方的风俗,跟随非利士人,与外邦人击掌。上帝的百姓是应当从这个世界当中分别出来为圣,但是他们却跟随这个世界。这是上帝第一个责备犹大的地方。第二,是他们追求世界的富足和强壮。富足和强壮本身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很多时候是出自于上帝的祝福。但是以富足和强壮作为追求的目标就不对了。上帝让他的百姓依靠的不是这个世界的富足和强壮,而是依靠他自己。第三,也就是富足强壮所带来的后果。这个后果有两个。一个是拜偶像,一个是骄傲。中国人说:饱暖思淫欲。这个淫不是淫荡的淫,而是过分的意思。当人富足之后就会有过分的欲望出来。所以,就会导致各种贪念,从而进一步成为偶像崇拜。而富足强壮的第二个后果就是导致人的骄傲。骄傲和自义往往是一体双生的。而自义和上帝的义是不兼容的。自义是人犯罪的根源。人因为不服上帝的义,所以立自己的义。

在以赛亚书2章的这一段,用了很多的篇幅来描写上帝对骄傲的恨恶。所以在12节,上帝说,上帝定了一个日子。在这个日子里面,上帝要降罚,要审判一切骄傲的人。而这个日子,我们知道就是最后审判的日子。所有的人都要复活,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为自己所做的交账。

以赛亚书的这一段虽然是上帝对犹大的责备,但是犹大的经历,却是可以成为我们的镜子。愿我们可以从中有所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