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3rd, 2021

2021年4月23日默想:与上帝辩论

Friday, April 23rd, 2021

18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以赛亚书1:18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以赛亚书的这一节经文,我们都很吃惊:人算什么,怎么可以和上帝辩论?但是在这里,却是上帝自己要人和他辩论。

以赛亚书的第一章,是上帝责备犹大人。责备他们对上帝的敬拜是形式主义,是外表上面的敬拜。他们虽然向上帝献祭,但是他们的心却远离上帝。在16节,上帝要他们除去他们的恶行,止住作恶;在17节,上帝要他们行善,寻求公平,帮助孤儿寡妇弱势群体。然后在18节,上帝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在前面列举了犹大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上帝要他们和上帝一起来辩论。

如果能够完全顺服上帝,从心里面敬畏上帝,这是最好的。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自己觉得自己是对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和上帝辩论。这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也是次好的。我们若是来到上帝面前,和上帝辩论,我们就会逐渐的认识到我们的问题。从而,我们也会改变。这就是18节后面所说的: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虽然这是次好的办法,但是正是因为我们带着问题寻求上帝,所以我们的问题最终也会被解决,罪最终也会被赦免。

最不好的办法,就是当我们和上帝之间有问题的时候,我们不是寻求上帝,而是远离上帝。我们选择对上帝置之不理,好像他不存在一样,我们否定他的存在,否定他在我们生命当中的角色。我们虽然可以像犹大人一样,每日献上我们的祭物,但是这些不过都是外表。而我们的心里却否认上帝在我们生活当中的存在。如果是这样,结局正如20节所说的一样,必被刀剑所吞灭。今天,我们虽然不一定死于刀剑,但是却一定会是死在绝望当中。

所以,总结来说,在上帝面前,最好的办法是完全的顺服,承认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其次,次好的办法是,如果心里不服,可以带着问题到上帝面前,和上帝辩论。这样问题也可以最终得到解决。最后,最坏的办法,就是远离上帝,我行我素,否认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存在。这样罪的问题永远无法得到解决,而是越积越多,最后的结局就是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