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7th, 2021

2021年4月17日默想:梦

Saturday, April 17th, 2021

6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雅歌5:6

 

一般来说,大家都认为雅歌的第5章,是佳偶做的一场梦。在这场梦里,佳偶梦到她的良人在夜里跋山涉水来找她。但是她因为已经洗浴,已经脱了衣服睡下了,所以就有些迟疑,没有马上给他开门。等她起身开门的时候,他的良人已经走了。于是她就到处的寻找他。在街上遇到巡逻的人,被他们辱骂,被他们打。

梦里的这个场景,在现实觉得不太可能。良人既然跋山涉水来寻找佳偶,怎么会稍等一会就离开了。这在现实来说,是不合理的。但是在梦境中,却是常见的事情。我们很多的时候,在梦里做一件事情。已经做了十之八九,就差最后一点。无论我们怎么做都做不出来。我们古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里就是这样的情景。梦里的这个场景的发生,可能是因为在现实当中,佳偶有些时候没有立即回应良人,她的心里有愧疚。所以在梦里才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我们之前说过,雅歌的内容可以引申到信徒和基督之间的关系。基督就是良人,而信徒就是佳偶。那么这个场景应用到基督和信徒的关系上面,就是很多的时候,当基督来呼召我们的时候,我们没有马上,立即的回应。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理由。就像这个佳偶一样,她已经洗浴,已经躺下。让她起来开门,就意味着,她要从她的舒适当中出来,她刚刚洗过的脚,要再次的沾染灰尘。我们很多的时候也是一样。很多时候,当我们的主呼召我们做事情的时候,我们有迟疑,我们犹豫。我们不想从我们的舒适区中走出来。我们不想沾染麻烦。所以我们会迟疑,会犹豫。但是机会很多的时候就是稍瞬即逝。我们的一点犹豫,一点迟疑,可能就是去了我们和主一起同在亲密的美好机会。这样说可能太抽象了。就让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上帝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带到我们的面前,我们可能会因为它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我们不愿意麻烦。可能因为这些,我们会迟疑,会犹豫。但是这样的犹豫和迟疑,很多的时候,就让我们失去了一次经历上帝,和上帝同行的机会。就像以斯帖里面末底该所说的一样,上帝可以通过别的办法来帮助这个人,但是我们却失去了一次和主亲密相亲,相爱的机会。

我们很多人可能会说,那我怎么知道这是主的呼召呢?是的,我们需要智慧分辨一件事情到底是否是出于主的呼召。但是很多的时候,都是因为我们不想走出舒适区,所以我们就否认这是神给我们服事的机会。所以这就是主说的,人若不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就不配做主的门徒。要做主的门徒,首先要的就是舍己。舍己,就是忘了自己,不要想着自己。只有先舍己,我们才不会错失主的呼召。我们若不舍己,我们就会找到很多的藉口来搪塞。人要找,总是能给自己找出很多的藉口。但是,可怜的是,最后欺骗的却是自己。愿主帮助我们,使我们可以舍己,可以毫不迟疑,毫不犹豫的回应主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