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4th, 2021

2021年4月14日默想:小狐狸

Wednesday, April 14th, 2021

14我的鸽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密处。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15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雅歌2:14-15

 

雅歌书的原文里面并没有像我们现在所标注的,哪个是良人说的,哪个是加偶说的。这些都是后人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上去的。比如这两句话就有点在争议。到底是良人说的,还是佳偶说的。通常认为这一段是良人说的。原因有两点。第一,第2章整章都是良人在追求 加偶。所以这一段是良人说的,更加符合这个第2章的主题。第二,这里说“我的鸽子啊”。一般是良人把佳偶比作鸽子。而佳偶在这里把良人比喻作羚羊或者是小鹿。

如果这一段是良人所说。那么这一段就是良人在追求佳偶。良人就是主,而佳偶就是信徒。如果这样,我们怎么理解佳偶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秘处。鸽子藏在磐石穴中,藏在陡岩的隐秘之处。要寻找到鸽子,一个是很难找,第二个是要花费很多的力气。这正如基督寻找罪人一样。首先很难找。因为罪人迷失在这个世界当中,要找回他们,不容易。其次,要花费很大的代价。他要降世为人,跨过天地的距离。他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来寻找他的佳偶。但是在这里令我们欣慰的是,基督在追求我们。“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而我们虽然是罪人,但是在基督的眼里,我们却是如此的美好。我们的声音是柔和的,面貌是秀美的。

如果这样,那么15节就是主对我们的吩咐。也就是说,这是我们信徒的责任。信徒的责任是什么?就是要捉拿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而什么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呢?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就是毁坏我们与主之间关系的所有的事情。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心中的荆棘,心中的偶像,也就是这个世界。就像耶稣基督撒种的比喻一样。种子撒在荆棘地里。这些荆棘,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它们使我们偏离主,使我们迷失,从而毁坏我们和主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信徒的责任,就是要保守我们的心,不要被这个世界所吸引,而是要常常在主里面。

2021年4月13日默想:雅歌

Wednesday, April 14th, 2021

4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他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雅歌1:4

 

关于所罗门的雅歌,现在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雅歌只是在描写男女之间美好的爱情。当然这里的男人,特别是指所罗门自己;而女人,则是所罗门的新娘。但是,也有人认为雅歌是透过男女之间的爱情来描写基督和教会之间的关系。这两种观点里面,第二种观点应该是更加合理的。因为,首先,如果雅歌只是在描写男女之间的爱情,好像没有多大的必要收入圣经。其次,在雅歌的很多地方,如果只是以男女之爱来解释,是很难解释的通的,比如说1:4。在1:4, 首先我们看到,在这里,新娘说: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这里的你显然指的是后面的“王”。但是这里奇怪的是,后面用的词是“我们”,而不是我。如果雅歌只是描写男女之间的爱情,这样的词句显然不合适。而后面,也看到是,“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这里的“我们”是众多的女子,而圣经显然不会提倡一夫多妻。所以,如果雅歌只是在描写男女之爱,那么这些语句显然就不合理。但是,如果这里将新娘看成信徒,就很好解释了。因为信徒可以是一个个体,也可以是一个集体。既是个体,也是集体。所以当个体用的时候,就是“我”。而作为集体的时候,就是“我们”。所以1:4节,如果理解为信徒和基督之间的关系,就更加贴切。

而理解为基督和信徒之间的关系的时候,我们的王就是基督,而我们就是这里的新娘。而基督吸引我们,我们就快跑的跟随他。他带我们进入了内室。内室,这里的意思是指信徒和基督之间个人的,亲密的沟通和关系。比如说,我们灵修的时候,就是基督带我们进入了内室。在内室中,我们经历主与我们的同在。所以我们因此而欢喜快乐。我们称赞他,称赞他的爱情。作为回应,信徒以爱来回应主是理所当然的。而这里的信徒,既是一个个人,也是一个整体。所以我们看到,当我们将雅歌理解为基督和信徒之间的爱的关系的时候,就更加容易的理解雅歌书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