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2th, 2021

2021年4月12日默想:衰败的日子

Monday, April 12th, 2021

13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

14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上帝都必审问。传道书 12:13-14

 

这两节经文是对传道书的总结。传道书的前面11章一直在讲人生的虚空。无论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最后都是虚空。这是日光之下的谜,也是日光之下的邪恶。这就是传道书前面11章的总结。而在传道书的12章的1-8节,所罗门开始讲到这个终极的虚空。这个终极的虚空,就是在衰败的日子的时候。这个衰败的日子可以理解为个人的,也可以理解为整个世界的。个人的,就是我们个人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我们面临死亡的时候。我们回过头看我们一生所做的,就会发现我们所有所做的都是虚空。整个世界的,就是世界末日的时候,大审判的时候。当我们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的时候,我们所有在这个世界里面所做的都是虚空。

所以在最后13,14节所罗门总结说:“总意就是: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这一节也告诉了我们传道书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当世上一切的繁华都成为虚空的时候,所罗门总结说,人生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诫命。为什么?因为当我们最终面临衰败的日子的时候,当我们最终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的时候,上帝看的只是这一点。上帝不会看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面做的多大,取得了多大的成就。上帝只是看我们有没有敬畏他,有没有谨守他的诫命。

当然,这个对在基督里面和基督之外的人又有区分。对于在基督之外的人,这就是生和死的时刻。因为没有人可以完全谨守上帝的诫命,所以对于基督之外的人,他们面临的只有死。他们在这个世界上面所做的一切,在这个审判的面前都是Nothing。而对于基督里面的人,不是生和死的时刻,而是奖赏或者羞愧的时刻。我们在这个时刻,我们会看到我们有多少的时间是浪费在那些虚空的事情上面,并会因此而羞愧。而又有多少时间是在主里,服事主,服事我们的弟兄,并因此而得到奖赏。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会,从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的那个时刻,往回看,来看我们的一生;从而得着智慧,知道我们的一生该如何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