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0th, 2021

2021年4月10日默想: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

Saturday, April 10th, 2021

4看风的,必不撒种;望云的,必不收割。箴言书11:4

 

“看风的,必不撒种;望云的,必不收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如果老是在观看风向,想寻找最合适,最完美的时刻去撒种,他永远也等不到这个最完美的时刻。同样,收割的也是一样。如果一个人,观看天气,要等到最合适的时刻收割,他可能永远也不会收割。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们如果要做一件事情,不要在那里等,等到最合适的时刻才去做。如果这样,我们永远不会有最合适的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士有所为,有所不为。该为的时候,就要为,不要试图等最合适的时刻。经商的人都知道,商场上面,机会稍纵即逝。如果要等到一个比较保险的时刻,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抓住商机,永远不会成功。

我们在前面讲过,上帝对每件事情都有他的时间和定理。所以我们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而这里又告诉我们说,我们不可能等到最合适的时刻,所以该出手时就要出手。这两者,乍看起来似乎是矛盾的。但是其实并不矛盾。上帝对每件事情是有他的时间和定理,所以我们当努力的明白上帝的心意。这是在教导我们,要留心察看上帝的作为。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知道,我们不可能完全明白上帝的心意,把握住最好的时间和定理。所以该出手的时候,就不要犹豫。

惟有永恒中的上帝是绝对的真理,而这人世间的道理,很多的时候都不能一刀切。一刀切其实是一种偷懒的做法。就拿上面的这两个教导来说,两者都是对的,但是具体在实践的时候,似乎是有矛盾。这就需要我们在具体的生活实践当中去摸索,去体会,去把握。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一方面要留心察看上帝的作为,另一方面,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