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8th, 2021

2021年4月8日默想:日光之下的人生

Thursday, April 8th, 2021

7你只管去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因为上帝已经悦纳你的作为。

8你的衣服当时常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在你一生虚空的年日,就是上帝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年日,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劳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10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

 

在公元前1000多年的所罗门王,用短短的4节经文对日光之下的人生做了一个总结。日光之下的人生,唯一的意义就在于享乐,享受过程。这就是所罗门,用他的智慧,察验世人,所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对我们今天来说,并不算惊奇。我们今天很多人就是抱着这样人生的态度。人生就是享乐,人生重在享受这个过程。在达尔文的进化论,和唯物主义兴起的年代,人生彻底失去了终极的意义。没有终极意义的人生,它的意义只能在于过程。所以人不要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不要关心我们的终极关怀。因为人生没有意义,所以人只要享受人生,享受过程,这就是人生唯一的意义。而这样的观点,正是所罗门对日光之下人生的总结。在新约里面,保罗也说,基督徒若是只在今生有盼望,就比世人更加可怜。为什么?如果我们的盼望只在今生,如果人的一生只是日光之下的一生,那为什么还要做基督徒呢?这还不如放纵自己的私欲,尽情的享受这个过程,尽情享受这个世界。堕落与否,已经无关紧要。所以,基督徒的盼望若是只在今生,就比世人更加可怜。

但是,感谢主,人的一生,不光只是日光之下的人生,还有日光之上的人生。而日光之上,给我们带来了终极的盼望,从而也重新定义了我们的人生。而要想超越日光之下,进入到日光之上,惟有透过主耶稣基督和我们的创造者上帝恢复亲密的关系。而只有和上帝恢复关系之后,我们的人生才有终极的意义。而我们的人生的意义就不再是只能享受过程。

总结来说,日光之下的人生,正如无神论所说的一样,它唯一的意义在于过程;而日光之上的人生,重写了日光之下的人生,赋予日光之下的人生一个崭新的终极意义。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再是虚空,不再是捕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