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7th, 2021

2021年4月7日默想:定时和定理

Wednesday, April 7th, 2021

5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经历祸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时候和定理。

6各样事务成就都有时候和定理,因为人的苦难重压在他身上。箴言8:5-6

 

箴言的这两句告诉我们每一件事情都有定时和定理。定时,就是处理这件事情的最好的时候。定理,这个字原文的意思是“审判”,也就是决定一件事情的过程,所以有的时候也直接翻译成为过程。在这里的意思,就是处理一件事情的方法。所以这里的意思就是在说,每一件事情都有它处理的最好的时间和方法。第6节里面的连词“因为”,可以翻译成为“因为”也可以翻译成为“当…时候”。ESV翻译成为“although”,NIV翻译成为“though”。这个翻译比翻译成为“因为”更好。这里的意思是,即使当一个人在很多苦难重压的时候,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时间和方法。这就是说,人有他受苦的时候,也有他脱离苦难快乐的时候。各人受苦,自有它的时间。同时,这也是上帝操练人的一种方法。

这样教导每一件事情的时间和方法,其实质是在强调上帝的主权。上帝预定每一件事情,因此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时间和方法。但是这个教导并不是要打击人的积极性。而是要告诉我们,我们做事情都要寻求上帝的心意和带领,明白事情的时间和方法,从而顺势而为,事半功倍。这是智慧人的做法。所以智慧人的心能明辨时候和定理。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智慧,那就有一条笨的办法,就是遵守命令。遵守命令,遵守上帝的律法,就不会经历祸患。当然,智慧人明辨时间和定理也是在遵守律法的前提下面。在遵守上帝的律法的前提下面,智慧人知道事情的时间和定理,从而顺势而为,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