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6th, 2021

2021年4月6日默想:站在死亡的那一点上

Tuesday, April 6th, 2021

2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

3忧愁强如喜笑;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

4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箴言7:2-4

 

人们往往喜欢去宴乐之家,而不喜欢去遭丧之家。记得小时候,村子里面有红白喜事的时候,是全村的大事。但是如果是喜事的时候,大家都欢欢喜喜,前去凑热闹,希望沾点喜庆之气。而如果是白事,则比较晦气。虽然可以去吃白食,但是同时大家也都不喜欢沾染晦气。但是,在这里所罗门的智慧却是刚好相反。所罗门说,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而愚昧人的心却在快乐之家。换句话说,喜欢去宴乐之家的,是愚昧人。而相反,喜欢去遭丧之家的是智慧人。

所罗门为什么会这么说呢?第2节,所罗门给出了他的理由。死是每个人的结局。而活着的人,如果能够早早的思考死亡这件事情,就会更加明了自己活着的时候该如何去活,就会活的更加有智慧。这个观点,其实也就是柏拉图所说的,站在死亡之处回头思考人生。柏拉图说,我们都应该站在我们死亡的那个点上反思,然后再回过头来决定我们一生改如何去活。记得也听过这样的一些故事。一个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活不了多少天了。他就安静了下来。回想自己的一生。发现一生忙忙碌碌,太多的时间浪费在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面。回过头想想,自己的忙碌其实没有什么意义。而自己想做的事情,却常常没有时间去做。所以,他就做了一个列表,将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个个的写下来。从今天开始,就一个个的去做。这就是站在死亡的点上思考人生的典型的例子。只是他的时间不多了。

其实我们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我们总是以为我们还有很多的时间。所以我们总是将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押后,等到我们有时间的时候再去做。比如说,信主,比如说服事主。而同时,我们把我们的时间浪费在很多虚空的事情上面。如果我们能够像所罗门所说的那样,站在死亡的点上来思考,我们的人生就会少很多的浪费,少很多的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