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st, 2021

2021年4月1日默想:工作

Thursday, April 1st, 2021

4我又见人为一切的劳碌和各样灵巧的工作就被邻舍嫉妒。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6满了一把,得享安静,强如满了两把,劳碌捕风。传道书4:4,6

 

第4节和第6节,这里中文的翻译稍微有点问题。第4节ESV的翻译是:I saw all toil and all skill in work come from a man’s envy of his neighbor. 同样,NIV的翻译也是相似的:I saw all toil and all achievement spring from one person’s envy of another. 我们可以看出,这两个翻译和中文的翻译的意思明显是不一样的。中文翻译的意思是,一个人的劳碌和成功,被他的同伴所嫉妒。邻舍,在圣经里面,不仅仅是我们中文里面所说的邻居,而是指我们的朋友,伙伴,同事等等。而英文的意思是,人们工作的动机是出于对同伴的嫉妒。而在这里NIV的翻译更加接近原文。原文里面这个“skill”也可以翻译成为“成功”。ESV这里翻译成为“skill in work”。但是根据上下文,这里的意思更有可能是“工作的成功”。所以这一句的意思是告诉我们,世人工作的动机无外乎是出于对同伴的嫉妒。我们无论是在工作当中如何劳苦,我们在工作当中取得的所有成功,而这个背后的动机都是出于对同伴的嫉妒。

其实我们仔细想想,这句话也是不无道理。作学生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努力学习?无非就是想考过别人,成绩好过别人。工作以后,为什么努力工作?是因为看到别人生活比我们好。他们住的房子比我们大,开的车比我们豪华,吃饭下的馆子也比我们高级。所以,我们就努力的工作,因为我们不想输于别人。而所有的这一切,所罗门用一句话就总结了。就是我们所有的劳碌和工作的成功都是出于嫉妒。而在后面,所罗门接着评价说,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在第6节,所罗门说:“满了一把,得享安静,强如满了两把,劳碌捕风”。其实这句翻译也有问题。这句话,更准确的翻译是:一把的安静,强如两把的劳碌捕风。一把就是一小撮的意思。这里就是告诉我们,我们在忙忙碌碌的过程当中要时常的找一小撮的时间安静下来,好好想想,我们在为什么忙忙碌碌?我们是出于嫉妒吗?正如所罗门上面所总结的。

感谢主,在耶稣基督里面,工作得到救赎。重生的基督徒,应当视工作为上帝的呼召,或者也可以看作是来自上帝的试炼。而我们工作是在回应上帝对我们的呼召,所以我们要忠心的工作,尽心尽力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试炼,所以我们的成功,并不在于工作的成功与否,而更在于我们工作的态度和方式。而这样的工作不再是虚空,不再是捕风。虽然我们工作的产品不能长存,但是我们工作的果效却是随着我们进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