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6th, 2021

2021年2月26日默想:淫妇的诱惑

Friday, February 26th, 2021

6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户内,从我窗棂之间往外观看:

7见愚蒙人内,少年人中,分明有一个无知的少年人,

8从街上经过,走近淫妇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箴言书7:6-8

 

箴言书里面的淫妇,指的是这个世界的道,这个世界的智慧。在箴言书的第7章,有一个很生动的描写。描写一个年轻人如何被这个世界的道所俘获,从此在堕落当中泯灭。这个淫妇就是世界的道。她打扮的花枝招展,很吸引人的眼目。她也有喧嚷,就是这个世界的热闹。13节里面,她拉住这个年轻人,与他亲嘴。这也是很形象的描写,用肉体的情欲和刺激来诱惑年轻人。在14节,她说她刚献完平安祭。这里面有两个暗示。以色列人献平安祭,祭物的一部分是归给献祭者的。所以这里第一个暗示就是,她家里有肉,平安祭的肉。这和后面几节里面的绣花毯子,埃及线织的花纹布,以及用各种香料熏的床榻一样,都是这个世界的享受,肉体的情欲。第二个暗示,就是她献平安祭,表示她是敬虔的。所以她是披着真理的外衣。这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诱惑。既可以有肉体的享受,又可以有真理的藉口。很多年轻人就在这不知不觉之间沉沦下去。而最终的结果,就好像在22,23节所说的一样,这个年轻人就像牛羊被牵往宰杀之地,如雀鸟急入网罗,最终丢失了自己的性命。当然这里的性命是属灵的层面,是永生。

同样在这一章里面也告诉我们,如何避免这个陷阱。就是正如24节总结的,要听从神的话语,留心听神口中的话。也正如在这一章开头前面几节所说的那样:要保守神的话语,如同保守眼中的瞳仁,要把神的话语系在指头上面,刻在新版上面。这是唯一的方式。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方式。因为这个世间,除了神的话语之外,就是这个世界的智慧,正是这个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