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5th, 2021

2021年2月25日默想:耶和华所恨恶的六七样

Thursday, February 25th, 2021

16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

17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

18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

19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

 

“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这句话并不是说,上帝恨恶的有6样,而心里所恨恶的有7样。所以加起来一共是13样。也不是说上帝恨恶的有6样,而上帝心里所恨恶的有7样,有一样是上帝心里所恨恶的,但是却不是上帝所恨恶的。没有一个人心里所憎恶的,而不是他所恨恶的。其实,这里是一种模糊的说法,大概相当于与我们中文的表述: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七样。所以这只是一种大概的说法,并没有要在这里给我们穷尽上帝所有所恨恶的,而只是大致的列出其中的六七样。

而这六七样是什么呢?就是17-19节里面所说的:高傲的眼目,撒谎的舌,流人血的手,阴险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假见证,以及挑拨纷争。这六七样是作者在这里列出的。这并不是穷尽。还有很多上帝所恨恶的并没有列在这里。其实上,所有的罪都是上帝所恨恶的。而箴言的作者在这里列出这六七样,只是提醒我们要不断的反省自己,有没有这些症状。如果有,我们就要小心,要到上帝的面前悔改。因为这些症状是上帝所憎恶的。我们若有这些症状,就说明我们和上帝的关系出了问题。远离上帝的恩典,不在上帝的恩典当中是何等的可怕。另外一方面,我们若是有智慧,就要警惕有这些症状的人。耶稣也告诉我们说,要纯良如鸽,灵巧像蛇。我们不可论断,但是我们也要有分辨的智慧。

其实,明白上帝律法标准的人都明白,我们或多或少会有这些症状。如果严格的要求,除了耶稣之外,没有一个人是没有这些症状的。所以这里所说的并不是一个理想状态。而是指那些常常这样做,而却一直不悔改的人,或者反而以此为荣的人。但无论如何,这些症状都是上帝所恨恶的。我们身上若有这些症状,也是上帝所恨恶的。但是感谢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我们若是悔转,上帝就赦免我们。而那些一直在这些罪当中而不悔改的人,我们则是要有分辨的智慧。一方面,要盼望,相信和忍耐,另一方面也要小心和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