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2nd, 2021

2021年2月22日默想:神的话语

Monday, February 22nd, 2021

5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

6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7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箴言3:5-7

 

“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要专心仰赖耶和华”。我们人人都在说这句话,也认同这句话。我们很多的时候,觉得我们自己是依靠上帝,而别人都是依靠自己的聪明。但是其实,却不一定。因为人会自欺欺人,也会盲目。很多的时候,我们自己都不了解我们自己。那么到底什么才算是专心仰赖耶和华,不依靠自己的聪明呢?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没有一个诀窍,我们只要掌握了,就可以避免依靠自己的聪明。要回答这个问题,很简答,但是要做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答案就是:神的话语。我们要避免依靠自己的聪明,要做到专心仰望耶和华,答案就是神的话语。就是要让我们沉浸在神的话语里面,让我们完全被神的话语所充满。这样我们所思考的就是按照神的心意在思考。简单的来说,就是要让我们沉浸在神的话语的体系里面,这样我们的思维方式也是按照这个体系而运作。这样我们才可以避免依靠自己的聪明。因为不存在中间地带,我们若不是在神的话语的体系里面,我们就是在这个世界智慧的体系里面。我们若在这个世界智慧的体系里面,我们的思维方式自然也是按照这个世界智慧的体系去思维。这样,我们虽然自以为是在依靠上帝,但其实却是在依靠自己的聪明。

在基督教的传统里面,有一些基督徒追求感觉,属灵的感觉。其实感觉和思维方式是一样的,都是受到背后的体系的支配。我们若是没有对神的话语的浸淫而形成的体系,我们的感觉还是脱胎于这个世界智慧体系的感觉。所以,有这样的可能性,我们自己感觉是在仰望上帝,其实不过是自我的欺骗。只有透过长期对神的话语的浸淫而形成体系,而从这个体系脱胎出来的感觉才是合神心意的感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感性的圣化。我们的思维方式需要圣化,而我们的感性同样需要圣化。而圣化的关键就是神的话语。所以耶稣基督才在福音书里面告诉我们,房屋的根基就是神的话语。而只有将房屋建立在神的话语这块磐石上面,风吹,雨淋,日晒,房屋才不会倒塌。而上帝赐下圣灵,也是让我们记起神的话语。

所以我们若想避免依靠自己的聪明,唯一的途径就是要在神的话语上面下功夫,要将自己沉浸在神的话语里面。除此之外们没有别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