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6th, 2020

2020年12月16日默想:上帝的慈爱和信实

Wednesday, December 16th, 2020

2耶和华发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显出公义;

3记念他向以色列家所发的慈爱,所凭的信实。地的四极都看见我们上帝的救恩。诗篇98:2-3

 

诗篇98篇也是一首庆祝上帝在全地作王的诗篇。诗篇首先回顾上帝所做的事情,然后呼召上帝的百姓一起在上帝面前弹琴,吹角赞美上帝,最后号召整个受造界,包括海洋,河流,山川,一起赞美上帝。著名的圣诞歌曲,普世欢腾,就是受这首诗歌的灵感触发而写下来的。

在回顾上帝已经做成的事情的时候,在2,3两节,提到说,耶和华在列邦面前已经彰显了他的救恩,地的四极都已经看见了上帝对以色列,上帝的百姓,的慈爱和信实。这里第2节中文翻译用了“发明”这个词,其实不是很准确,应该是“彰显”。英文用的是“reveal”,其实表示的意思,就是上帝通过他对以色列的拯救,向列邦彰显了他的慈爱和信实。和第3节是同样的意思。万邦,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上帝如何恩待以色列人,如何拯救以色列人;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上帝对以色列的信实和慈爱。至于这里具体提到的是什么事情呢?不知道。有可能是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的事情;也有可能是以色列被掳到巴比伦之后,从巴比伦回归耶路撒冷的事情。无论是那件事情,上帝都是通过他对以色列的拯救,在列邦面前展现了他的慈爱和信实。

正是因为这恒久的慈爱和信实,所以上帝的百姓要欢呼,为他们的神,他们的救主欢呼。今天,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当中,都让我们记得上帝的慈爱和信实;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当中,都让我们为上帝的慈爱和信实而欢呼,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