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1th, 2020

2020年12月11日默想:挖坑

Friday, December 11th, 2020

12耶和华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训的人是有福的!

13你使他在遭难的日子得享平安;惟有恶人陷在所挖的坑中。诗篇94:12-13

 

我们经常说:给人挖坑。意思就是陷害某人。但是却不知道这样的说法却是来自圣经。在诗篇94:13节,诗人说,恶人要掉在所挖的坑里面。这个坑谁谁挖的?经文里面没有说。很有可能是恶人自己挖的,为了要陷害义人。但是上帝,却让他自己掉在自己所挖的坑里面。所以其实上,在恶人挖坑的同时,上帝,为他已经挖了一个更大的坑。看起来是恶人挖坑陷害别人,但是因为上帝的公义,最后自己却掉进更大的坑里面。

诗篇94篇也是一首哀歌。在这首哀歌里面,诗人在困苦的时候,仰望上帝,看到上帝的掌权和统治,从而信心得以坚定,灵魂得以安慰。由于这首诗是收集在诗篇第4部,所以我们可以将这个苦难和犹大国的亡国,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联系在一起。诗篇里面提到,这些人,不信的人,他们碾压上帝的百姓,杀死寡妇和孤儿。这些可以看作是对耶路撒冷被攻破时以色列人国破家亡的描写。这个时候,上帝的百姓遭受苦难,他们最盼望的事情就是看到不义的巴比伦受到上帝的惩罚。在先知撒迦利亚书和历史当中,我们直到,最后巴比伦确实是受到上帝的惩罚。

在13节说:你使他在遭难的日子得享平安。这里的他,指的是义人,是上帝的百姓。“惟有恶人陷在所挖的坑中”,这句话更准确的翻译是:“直到恶人陷在所挖的坑中”。意思就是,直到上帝公义的审判落在恶人的头上。所以整个13节的意思,就是上帝终有一天会审判这些恶人,这些恶人终有一天会落在他们所挖的坑里面。但是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在这世上有苦难,义人会遭难,但是上帝会使义人在遭难的日子得享平安。上帝没有应许的我们,不会有苦难。但是如果我们在苦难当中转向上帝,我们就一定会在上帝那里得到平安。